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小小徽章,联结世界!记者带你赶平昌奥林匹克纪念章交换“集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13 23:50:10
    语音播报

    小小徽章,联结世界!记者带你赶平昌奥林匹克纪念章交换“集市”

    来自德国的收藏爱好者收藏的奥林匹克纪念章。 特派记者张晶摄

    河北新闻网2月13日平昌电(本网特派记者张晶)咦,那些人是在干什么呢?今天下午,记者在平昌媒体中心外等车时,看到一名老外正在路边“练摊”,身边围了一群人,便好奇地上前一探究竟。

    来自德国的奥林匹克纪念章收藏爱好者(左)在平昌媒体中心外“练摊”。 特派记者张晶摄

    原来,这位“摊主”来自德国,地上摆着的上百枚各式各样的奥林匹克纪念章,是他花了20多年时间从几届奥运会上交换来的。据介绍,他在1992年随家人观看奥运会时拥有了自己的第一枚奥林匹克纪念章,从此一发不可收,每届夏奥会、冬奥会都会千方百计去往现场,收集奥林匹克纪念章。

    “我的奥林匹克纪念章只换不卖。”他说,每一枚奥林匹克纪念章在收藏者心目中都有独特的价值,交换纪念章的同时,收藏者也在分享各自的快乐。

    来自我国广东的平昌冬奥会志愿者师历辉(右)在与奥林匹克纪念章收藏爱好者交流。 特派记者张晶摄

    来自我国广东的平昌冬奥会志愿者师历辉也有相同的爱好。借这次参与平昌冬奥会志愿服务之机,他已经和运动员、记者交换了数十枚奥林匹克纪念章。其中,他觉得最有价值的是跟一名外国记者交换来的一枚朝鲜奥林匹克纪念章。“平昌冬奥会是朝鲜时隔多年跟韩国一起组队参赛,我觉得此时收藏一枚朝鲜的奥林匹克纪念章,很有意义。”师历辉说。

    来自我国广东的平昌冬奥会志愿者师历辉交换来的朝鲜奥林匹克纪念章。 特派记者张晶摄

    胸前挂着几枚奥林匹克纪念章的韩国志愿者。 特派记者张晶摄

    随着平昌冬奥会的进行,各个场馆及媒体中心周围渐渐形成了奥林匹克纪念章交换“市场”。各体育代表团、媒体机构、赞助商、文化团体也纷纷推出带有自家LOGO的徽章,有人将其别在衣服上,有人将其别在证件带上。无论在媒体中心、奥运村、比赛场馆附近还是在班车上,只要看到身边有感兴趣的纪念章,不同国家或地区、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立马就不再陌生,想尽办法攀谈、交流,“互通有无”。

    各式各样的奥林匹克纪念章。 特派记者张晶摄

    据了解,从1988年开始,“奥林匹克纪念章交换”就已成为奥运会举办城市的“传统项目”,并渐渐成为奥林匹克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甚至被称为奥运会期间的“场外第一运动”。在位于江陵的奥林匹克公园里,奥运会赞助商展馆内还设有专门的奥林匹克纪念章交换“集市”,人们在这里交换徽章,既换来了快乐,又增进了友情。小小纪念章好比无声的奥林匹克使者,在这一次次交换中,将奥林匹克文化传播得更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