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太行山崛起现代农业发展高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14 12:43:41
    语音播报

    太行山崛起现代农业发展高地

    太行山崛起现代农业发展高地

    ——保定创建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纪实

    在顺平县的太行山道路第壹驿站,苹果树间布控的天线、遥感器与微机控制室遥相呼应,施肥、浇水等田间管理都实现了智能化。自2006年开始,河北农业大学孙建设教授团队在顺平建设水果试验示范站,将这里建成保定市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的起源地,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与地方特色产业高度融合,带动周边地区农业发展。其经验做法已在全市范围内复制推广,截至目前,该市已有24家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挂牌。

    保定激发政府、高校、企业(园区)等各方积极性,以企业(园区)为运营主体,开展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创建活动,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现代农业发展高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带动特色产业发展。

    市校合作,筑牢现代农业创新发展根基

    保定特色产业优势明显,但全市农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河北农业大学坚持太行山道路,走出了一条科教兴农之路。2017年7月,保定与河北农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

    实施“六个一”模式。市校合作采用“六个一”模式,即每个县(市、区)确定一个本地特色优势明显并能带动全市的主导产业、拿出一批专项经费、明确一个园区或企业作为产业承接平台、对接一个河北农大专家团队、建设一个科技研发推广中心、培育一批农业科技人才,合力打造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基地。同时,以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基地带动吸收更多优秀农业创新资源和科技成果在保定转化应用。

    配齐驿站创新团队。按照市校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每个驿站的主导产业,河北农大负责配备以首席专家为首的专家团队,有的驿站涵盖多个学院多个专业。目前,河北农大共选派以孙建设、赵邦宏等专家领衔的30个团队,指导开展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的创建工作,通过驿站平台,为当地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科技服务,用科技创新支撑保定现代农业发展。

    培育农业创新队伍。河北农大鼓励科技人员、优秀毕业生到保定创业,该市则在能源、土地、融资等方面为科技创新创业提供政策支持。此外,依托驿站平台,河北农大负责对基层农技人员、种养能手和农业龙头企业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协助保定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

    整合资源,构筑现代农业发展支持体系

    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从创建开始就坚持高标准定位,突出创新引领,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科技成果承接转化基地、京津和雄安新区高生活质量农副产品服务保障基地,推动保定农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加强政策引导。保定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创建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的实施意见》等,市直有关部门在荣誉称号、资金奖励、项目支持等方面向驿站倾斜。

    建立推进机制。坚持联席会议定期召开,协调解决驿站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难题,注重总结好典型、好做法。每年市校战略合作领导小组对各县(市、区)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创建工作进行考核打分,总分排名前5名的驿站,市里给予资金奖励。

    加强组织保障。市校联合成立战略发展合作领导小组,负责市校合作事宜的统筹协调,实施战略合作,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协同创新联动。市校双方分别成立战略合作日常工作联络机构,保定市设在市农业局,河北农大设在科教兴农中心,督促落实各项举措,协调解决难题。

    加强基层“三农”队伍建设。以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创建为契机,该市出台文件,明确要求乡(镇)党委副书记分管辖内农业农村工作,或由一名党委委员专职分管农业农村工作,并接受所在县(市、区)农工委工作指导,为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建设夯实了基层组织保障。

    典型示范,加快形成现代农业三大体系

    驿站建设突出优势主导产业,依托承接平台,融合农大人才、智力优势,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农民增收上发挥引领作用。

    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驿站建设选择特色优势明显并能带动全市的主导产业,山区突出绿色有机,平原突出科技高效,引导保定基本形成保北蔬菜、保南特色农产品和山区林果、杂粮及食用菌的现代农业种植格局。食用菌是阜平县新兴产业也是扶贫产业,已完成投资8.6亿元,流转土地1.6万余亩,建成百亩以上园区54个,建设棚室4000余栋,辐射带动农户1.1万户,其中贫困户3800户。

    推进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建设。注重用新理念武装农民,用新技术装备产业,用物联网推进生产管理,用互联网打通直销通道,实现水肥一体化,生产、管理、采收、分拣、包装等实现机械化。同时,引导附近果农土地流转,由种果树向经营果园转变,传统农民成为新型职业农民。

    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农大专家团队重点在生物育种、智慧农业、设施农业、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开展研究攻关。聘请专业公司,计划打造苹果区域公用品牌,提高保定苹果产业市场竞争力。同时依托驿站创建了苹果产业联盟、北方果树盆景联盟、杂粮产业联盟、苗木产业联盟,着力提升联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合力服务现代农业发展。(记者寇国莹)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