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春节期间谨防“气管异物”伤害宝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14 13:53:08
    语音播报

    春节期间谨防“气管异物”伤害宝宝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家伟)“每年春节期间发生在孩子们身上的‘气管异物’都会成为我们的‘大敌’,也是我们科里应对的主要急危重症。今年,我希望更多家长能意识到这种生活中的风险,不要再有孩子遭受到这种伤害。”2月13日上午,沧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王洪芹通过本报提醒广大家长,尤其是家有幼儿的家长,春节期间一定要严防花生、栗子等食物呛入孩子气管。

    王洪芹说,气管异物的病例平时也有,但在春节期间却集中高发,尤其多发于幼儿。这是因为春节期间几乎家家户户都要购买花生、瓜子、栗子等食物,有些家长因为大意让幼儿轻易获得了这些食物,或者根本没有防止危险发生的意识,甚至还有的让幼儿吃。这些都极易造成幼儿的气管异物。

    王洪芹说,3岁以下婴幼儿各项功能尚未发育完全,咽喉保护性反射差,易发生食物呛咳,并且儿童天性顽皮好动,喜欢把小物品放入口中,哭闹或嬉戏时,偶有不慎就会吞入气管、食管。王洪芹建议,孩子吃东西时,不要责骂、恐吓、逗乐。教导孩子改正口含小玩物的不良习惯,进食时细嚼慢咽,不宜吃花生、瓜子等坚果,如果食用,可磨成粉。汤圆、果冻不要整个儿吞咽,否则可能堵塞气管,吃时可用小勺一点点儿挖食。另外,掉到地上或桌子上的纽扣、硬币、水果核、玩具零件等要及时清扫,切勿让孩子放进嘴里。如果孩子不慎将食物呛入气管,家长不要随便拍其后背,应立即送入医院。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