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网媒走转改】塔元庄踏上乡村振兴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17 06:25:17
    语音播报

    【网媒走转改】塔元庄踏上乡村振兴路

    2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天气虽冷,阳光却很好。沿滹沱河北岸的河堤路,记者来到正定县塔元庄村。

    村子里,广场、路旁挂着喜庆的大红灯笼,走在路上的年轻人有说有笑;村子外,滹沱河北岸,推土机、运输车来回穿梭,工人忙着植树、清扫、铺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伴着浓浓的年味,塔元庄村的“乡村振兴进行曲”正在精彩上演。

    “木屋小镇”带来新希望

    塔元庄村南,滹沱河北岸的河滩地里,一座座造型别致、欧式风格的小木屋映入记者眼帘。

    在一栋小木屋旁,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党的十九大代表、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一谈到村里的乡村振兴规划,尹计平有些沙哑的嗓音一下子提亮了许多:“我们琢磨着要把荒废的河滩地变废为宝,利用起来。”

    塔元庄村有3000多亩地,其中2000多亩是河滩地,好地只有700多亩。

    “河滩地种庄稼、种蔬菜不行,发展特色旅游是个出路!”尹计平说。说干就干,去年底,经过摸底调研,前期筹建,塔元庄“木屋小镇”应运而生。目前,50栋欧式风格的木屋别墅已经全部完工,工人们正在忙着摆放家具、家电,打扫卫生。

    【网媒走转改】塔元庄踏上乡村振兴路

    塔元庄村的大型水上嘉年华项目已经雏形初现,尹计平(左二)正在与建设者们讨论工程中的有关问题。  记者 田明摄

    “木屋小镇是我们村今年重点打造的旅游民宿项目,投用后,将与周边的水上嘉年华大型游乐场、美食街、农业生态园、慧聪电子商务产业园等构成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全产业链。”尹计平介绍,目前村里已经聘请了专业的运营团队对木屋小镇进行运行管理,“按照四星级酒店的标准打造,正月初八前就能具备入住条件,今年五一前后正式营业。”

    “在滹沱河的南岸,我们还准备建设占地500亩的无花果种植基地和深加工车间,以及占地100多亩的研学基地——共享小镇。”说起村里谋划的新项目,尹计平说大家伙心里都憋足了劲儿。

    最让尹计平得意的还是这些新项目都能实现“当年投用,当年收益”。“今年五一前后都能正式营业,受益于这些新项目,我们村的集体收入每年能增加近500万元。”

    “互联网+农业”再升级

    室外天气寒冷,塔元庄村西农业示范园的大棚里却是暖意洋洋,空中红薯、细叶菜、荷兰安莎水果黄瓜、瑞士紫长茄等十多个品种琳琅满目、生机盎然。

    园区外,几辆大卡车装载着满满一车的塔元庄产的面粉、香油等准备运往全国各地。而在不远处的塔元庄电子商务产业园里,来自当地和省内其他地区的名优特色产品正在这里展销。

    为了在更大市场打通农产品流通的供应链,让更多“养在深闺”的特色农产品畅销、远销,真正实现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塔元庄村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成功引进了河北首家电子商务产业园——慧聪电子商务产业园,建成了16个专业电商平台。由此,塔元庄村搭上了电商快车。

    “我们的目标就是紧盯农民需求和困难,运用‘互联网+农业’模式,打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慧聪网河北公司副总裁王庚告诉记者,2017年,依靠便捷的网络销售渠道,他们将单纯的农产品展销扩大到农村产品展销,“除了将塔元庄的小米、香油、牛蒂酒等农产品销售到京、津、冀、鲁、晋、豫等多个省市,更是实现了将正定的板材、小家具卖到了俄罗斯,将当地种植的蘑菇卖到了日本、韩国。”

    王庚介绍,最近,他们又研制了农副产品智能购销终端机,并且即将走进社区。“终端机上有各种农产品的展销信息,如果你要想买我们塔元庄的特色农产品,只要在终端机上点一下这个产品,在哪儿生产的,什么时间生产的,多少钱一斤,显示得很详细,直接用手机扫二维码就可以购买。”

    “去年,我们的全年销售额达到14.83亿元,今年,在现有展销产品的基础上,我们还将新增并主推‘冀康’牌河北名优农产品的展销和农副产品智能购销终端机,力争实现全年销售额增长20%至30%,让塔元庄村民得到更多实惠。”对于用电子商务助推塔元庄乡村振兴,王庚信心满满。

    “股民”日子节节高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一。在塔元庄村口,村民李彩芳穿着红红的棉衣,很是打眼。记者一眼就认出了她:“大姐,过年好!家里收成怎么样?”

    “俺家三亩地加入村里合作社,由集体统一管理经营,俺和家人腾出时间在外打工,收入大大提高,比以前种地强多了。”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塔元庄村视察时,曾到过李彩芳家,还和她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拉家常。“总书记是那天上午10点来的我家,就坐在这个沙发上。”虽然已经时隔4年多,李彩芳依然对总书记来家时的情景历历在目。

    “总书记问的最多的就是家里的收入情况。”李彩芳说,总书记说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如今,老百姓这光景真是一年比一年好,可想说给总书记听听呢。

    李彩芳给记者算了算这一年的收入账:家里3亩地流转给村里,去年每亩地的租金涨到了2500元;村里合作社给每人分红1000元;爱人解建勇在县城打工一年收入5万元左右,自己在慧聪电子商务产业园做保洁员,每个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一年下来收入这么多,知足着哩!”

    【网媒走转改】塔元庄踏上乡村振兴路

    塔元庄村里,孩子们在欢快地奔跑玩耍。  记者陈建宇 霍艳恩摄

    李彩芳提到的合作社,就是塔元庄村的果蔬专业合作社,村民们自愿入股,将土地租给合作社。如今,村里仅有的760亩好地已全部流转到合作社。

    依托合作社,走总书记说的“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的路子,塔元庄兴建了集农业生产、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科技示范园;引进了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建成的河北天一蔬菜加工厂;利用“平改楼”节省下来的闲散地,建设特色饮食一条街;注册了塔元庄“冀康”“冀福康”商标,建立了集体养老制度,实施了“光彩金居”养老服务工程……

    每一项产业,都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总书记来俺们村时提出‘在全国率先建成小康村’的要求,时刻激励着我们。去年,我们村集体收入超过100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2.1万元,比2013年翻了一番多。”尹计平很是自豪。

    如今,尹计平又有了新目标,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争先向前:率先建成高质量的小康村,真正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到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300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

    “到时候,我们一定邀请总书记再来我们村,看看塔元庄村的巨大变化,看看塔元庄人的幸福生活。”这是尹计平的心愿,也是全体村民的心愿。  (记者张文君 王峻峰 任学光)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