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燕赵论坛】警惕披着年俗外衣的“四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18 06:41:22
    语音播报

    【燕赵论坛】警惕披着年俗外衣的“四风”

    对于重情尚义的国人来说,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聚会娱乐等是不可或缺的内容。但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则要擦亮眼睛,警惕一些“四风”问题披着年俗的外衣,打着节日的幌子趁机而入。

    “廉不廉,看过年。”春节等传统节日是“四风”甚至腐败问题的易发期、多发期。从过往的一些腐败案例可以看出,不少贪官的堕落,往往是从逢年过节收受他人的礼物、红包开始的。有人觉得这是“人之常情”,于是小礼不拒,但“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久而久之,“小打小闹”就会发展为无法无天,铸成不可挽回的大错。

    近些年,在持续正风肃纪、高压反腐的背景下,“四风”问题已大幅减少,社会风气为之一新。然而也要清醒地看到,仍有一些人不收敛、不死心,挖空心思玩出不少“花样四风”。有的把明令禁止购买或接受的商品,用其他方式进行伪装;有的暗度陈仓,利用快递、微信红包、电子券等方式收受钱物,诸如此类,不一而足。这些换上新马甲、穿上隐形衣的“花样四风”警醒我们,“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其在重压之下,往往会以新面目、新形式反弹作祟。

    在春节这样一个欢乐、祥和的传统节日,我们更要警惕披着年俗外衣的“四风”。从实际看,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往往会将春节当成“天赐良机”,打着人情往来的旗号“走动走动”“略表心意”,但实则居心叵测,暗藏其他不可告人之目的。与平时的不正之风相比,此类披着年俗外衣的“四风”更具隐蔽性和迷惑性,监管难度更大。同时,少数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在春节等节日里往往会有所松懈,于自觉不自觉之间落入人情、节俗的陷阱。

    廉政建设没有“节假日”,反“四风”没有“空窗期”。警惕“四风”借春节之名做文章,需要相关部门在节日期间收紧制度的“金箍”,高举检查的“利剑”,还需要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构建起立体化的监督网络,让任何“花样四风”都无处遁形。

    抵制披着年俗外衣的“四风”,需要他律,更需自律。南北朝时期的苏琼素以清廉出名,他在清河郡太守任上时,有一次一名叫赵颍的官员送来了两只新瓜,而且仗着年纪大竭力请求苏琼收下。苏琼无奈收下后,并没有吃,而是将其悬挂于厅堂的横梁之上,以作警示。苏琼的家人对此很不理解,对他说,不就是两个瓜吗?这次收了,下次不收不就行了。苏琼正色答道,你们说说,世上哪有一次乐意做而后再禁止了的事呢?

    “苏琼悬瓜”的故事至少给我们两点启示。其一,为官者要保持廉洁,必须加强自律,时时事事高标准、严要求,做到明底线、知敬畏,慎小慎微、慎始慎初;其二,为官者要免受歪风邪气的侵扰,自警之外,还需用实际行动警示他人,明明白白地告诉别有用心者“此路不通”。

    期待我们的党员干部都能像苏琼那样,时刻保持警醒和戒备,坚决不给“四风”任何可乘的机会,守好廉洁自律“节日关”,过一个风清气正、轻松愉悦的春节。(康乾)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