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1月份10大谣言出炉 你中招了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24 11:02:36
    语音播报

    1月份10大谣言出炉 你中招了吗?

    银行要倒闭了?开发区捡到孩子?本轮流感堪比SARS?五险一金变六险二金?1月份,这些谣言是否也曾出现在你的朋友圈?石家庄网警提醒网友,注意辨别,切勿盲目转发。

    Top1

    出大事了,银行要倒闭

    谣言:“小王”和“小葛”在朋友圈、快手发布名为“XXX银行要倒闭了”的小视频,在新乐引起部分储户的恐慌。

    辟谣:据了解,“小王”和“小葛”已被依法传唤至公安机关,他们说自己是出于好奇,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录制并发布了该视频。目前,两人已被刑事拘留。

    Top2

    撒了融雪剂的雪伤眼睛

    谣言:1月份多地发生降雪。有传言称,撒了融雪剂的雪对眼睛有害,请大家不要随意玩雪。

    辟谣:多地环卫部门确认,目前使用的融雪剂为专用环保型,对路面、植物及公共设施基本无害,且主要在城市干道撒放。那些黑泥状的融雪也不会有人玩。

    Top3

    路由器开久了释放甲醛

    谣言:有网友称,家中的无线路由器24小时开机,周围甲醛含量超标10倍。

    辟谣:目前市面上的路由器外壳基本用的都是ABS材料,本身并不含有甲醛,而且即使是含有甲醛的材料,也要加热到约150℃以上,才有可能会因为热分解而释放甲醛。

    Top4

    游戏测试生育意愿

    谣言:《旅行青蛙》手游风靡网络,有人称这款游戏其实是日本的一款“生育意愿测试器”,连续玩这个游戏超过一周,会被默认生育意向在8级以上。

    辟谣:这其实是一则虚假新闻的修改版。

    Top5

    开发区捡到小女孩

    谣言:“开发区派出所捡到一小女孩。”1月31日,很多庄里人的朋友圈被这样一条消息刷屏。

    辟谣:石家庄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指挥中心称,未发现有捡到小女孩的消息。经进一步核实,这则消息其实发生在云南楚雄,且女孩事发当天就已被其家长领走。

    Top6

    隐形眼镜致角膜早衰

    谣言:1月份网上传言,戴隐形眼镜10年后角膜会老得好像60岁,这引发了不少网友的担忧。

    辟谣:眼科医生表示,正规厂家生产的隐形眼镜,材质基本有保障,注意科学配戴的话,一般对角膜的影响不会这么大。

    Top7

    兰州拉面不能吃

    谣言:近期有网文称,所有兰州拉面馆都在使用拉面剂。拉面剂的主要成份是蓬灰,这种化学物质含有大量的致癌物——砷。

    辟谣:这样的谣言2013年就出现过,当时就已被辟谣。兰州牛肉面讲究“三遍水,三遍灰,九九八十一遍揉”,其中的“灰”就是蓬灰,加入后可使面条爽滑筋道。该工艺已被拉面剂替代,由合法企业生产的拉面剂已通过相关安全认证。

    Top8

    久煮的火锅汤有毒

    谣言:网上有人传言,火锅煮的时间越长,亚硝酸盐的浓度越高,不仅会致癌,还有可能导致急性中毒。

    辟谣:实验显示,久煮的清汤火锅、辣火锅汤中亚硝酸盐含量均低于0.10mg/L。亚硝酸盐一次摄入量达到200毫克以上,可能导致急性中毒。要摄入200毫克以上的亚硝酸盐,需要一次性饮入2000升(相当于三四个浴缸)火锅汤,这显然不可能。

    Top9

    五险一金变成六险二金

    谣言:有消息称,在“五险一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基础上,将增加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变成“六险二金”。

    辟谣: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都是自愿建立,二者早已存在。补充医疗保险可由企业一方缴费,也可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单位代扣代缴。企业年金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

    Top10

    这一轮流感堪比SARS

    谣言:1月,不少市民受到了流感“侵袭”,网上也流传出许多谣言,比如“此次流感堪比SARS”等。

    辟谣:乙型流感病毒在病原、传播力、致病力等方面,均与SARS病毒不同。此外,“多喝水可预防流感”“流感不治能自愈”“多吃坚果能预防流感”等说法都是不准确的。(记者刘涛 实习生刘曦婷)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