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在平昌获1金6银2铜,多个项目取得突破:中国冰雪军团未来可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24 22:25:01
    语音播报

    在平昌获1金6银2铜,多个项目取得突破:中国冰雪军团未来可期

    在平昌获1金6银2铜,多个项目取得突破

    中国冰雪军团未来可期

    截至2月24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上共获得1金6银2铜,位居奖牌榜第16名。虽然相比索契冬奥会成绩有些下降,但在雪车、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等雪上项目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实现了首次站上冬奥会赛场的突破,一批小将的横空出世,也让人看到了中国冰雪运动未来的希望。

    相比此前两届冬奥会,平昌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项目1金2银的成绩虽有所下滑,但也不乏亮点。

    武大靖的男子500米金牌含金量十足,比赛中他两次打破世界纪录、一次打破冬奥会纪录,为中国短道速滑男队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此外,武大靖还与队友在5000米接力比赛中拼下银牌,创造了该项目冬奥会队史最好成绩。四年之后,武大靖27岁,仍有很大机会卫冕。

    值得一提的是,在男子500米四分之一决赛中,不满21岁的任子威也打破了冬奥会纪录。

    女队中,获得女子1500米银牌的李靳宇只有17岁,她只参加了3站世界杯分站赛就被教练带到了冬奥会。此外,曲春雨、韩雨桐等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年轻选手也都展现了不错的潜力。

    在速度滑冰比赛中,20岁小将高亭宇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他在男子500米比赛中取得的铜牌,创造了中国速度滑冰男队的历史。索契冬奥会冠军张虹在评价这位小师弟时曾说:“高亭宇在这个项目上的爆发力是最好的,我十分看好他在北京冬奥会上的前景。”此外,中国女队在女子团体追逐比赛中获得第五名,也创造了最好成绩。

    在花样滑冰赛场,隋文静/韩聪组合以0.43分的微弱劣势获得双人滑银牌,虽然没能复制申雪/赵宏博的辉煌,但他们的表现足以令人期待。20岁的金博洋获得男子单人滑第4名,也创造了中国花滑男选手的最好成绩,未来可期。

    雪上项目一直是中国冬奥军团的短板,但本届冬奥会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获得2银1铜,超过了索契冬奥会的1银1铜。

    自韩晓鹏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实现了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后,最近3届冬奥会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选手总是与金牌失之交臂。本届冬奥会,分别掌握着当今世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女最高难度的齐广璞和徐梦桃接连失误,让人颇感遗憾。在一跳定乾坤的规则下,难度和质量如何平衡,是中国选手必须解决的难题。

    不过,中国选手在跳台滑雪女子标准台、男子四人雪车、男子双人雪车、男子钢架雪车、单板滑雪女子平行大回转和自由式滑雪男、女U型场地技巧等小项上第一次站上了冬奥会赛场。

    中国雪车队仅仅组队两年多就跻身平昌冬奥会,雪车这个欧美传统强项首次出现了中国人的身影。我省运动员李纯键参加了其中的男子双人雪车和男子四人雪车比赛,成为首位登上冬奥会赛场的河北运动员。虽然这3个项目中中国选手的最好成绩只是钢架雪车的第13名,但已经是突破。李纯键说:“未来四年我们会努力追赶,争取创造更好的成绩。”

    15岁的张可欣、16岁的毛秉强、17岁的孔祥芮……一批中国小将在平昌完成了他们自己同时也是中国选手在冬奥会赛场的首秀,为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积累了宝贵经验。

    从成绩和表现来看,我国选手在实现冬奥会首秀的项目上与世界水平仍存在不小差距,要想飞速进步,还需不懈努力。

    此外,在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等开展较晚、底子较薄的项目上,中国选手与世界高水平运动员也存在很大差距。这些冷门项目怎样加快发展,仍是摆在中国冰雪人面前的一道考题。 (河北新闻网特派记者张晶)

    平昌冬奥赛场上的中国新生代

    在平昌冬奥会赛场,李靳宇、高亭宇、孔凡钰等一群小将展现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初登奥运赛场便斩获奖牌。虽然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冲“金”之路充满坎坷,但正在崛起的新生力量让中国冰雪运动的未来充满希望。

    图为2月19日,中国选手高亭宇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后庆祝。最终,高亭宇以34秒65的成绩获得季军。 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