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武安父子接力守护133名烈士英魂78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24 22:47:16
    语音播报

    武安父子接力守护133名烈士英魂78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寇超、靳雪利 记者白增安)春节期间,武安孤的山烈士陵园内,一位72岁的老人,每天都在这里清扫公墓、修整花草树木。他就是孤的山烈士陵园的守墓人——郭王所,武安市阳邑镇柏林寨村一名普通农民。他与父亲郭成忠接力守护英魂78载的事迹,感动了当地群众。1月20日,郭王所被评为“2017年感动武安十大人物”和“最美武安人”,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完成了自己多年的夙愿。

    武安父子接力守护133名烈士英魂78载

    1月20日,郭王所被评为“2017年感动武安十大人物”和“最美武安人”,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郭王所出生于一个革命家庭。他的父亲郭成忠于1938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著名的“百团大战”。后受党组织派遣,长期在武安市阳邑镇柏林村从事地下工作。1940年10月6日,日寇偷袭梁沟兵工厂,八路军129师386旅772团奉命在阳邑镇孤的山执行阻击任务,战斗打得极其惨烈,敌我双方伤亡很大。当时,郭成忠是阳邑武委会主任,负责组织民兵救治和转移伤员,由于当时的医疗技术和条件特别差,受伤后死亡的战士很多。战斗结束后,郭成忠组织人员秘密将这些烈士遗体掩埋在柏林村“石坡沟”东岸的一块荒地里。

    几十年来,郭成忠老人一直默默地守护着这些烈士的遗骨。1980年,患病的他把守护烈士遗骸的事托付给了儿子郭王所。1992年郭成忠临终时握着儿子的手嘱托道:“埋在‘石坡沟’的100多名烈士,当时都是简单埋葬。我死后,你要继续看护好这些烈士的遗骸,还要找政府想办法把这些无名烈士重新安葬一下,完成我多年的愿望......”

    父亲去世后,郭王所遵照父亲的嘱托,经常到“石坡沟”陪伴烈士,整理墓冢,清理杂草,填土培坟。“俺不能让这些烈士永远埋名在这里,有生之年一定要将这些烈士重新安葬,一定要给他们安一个‘家’,实现父亲的愿望,告慰为抗日牺牲的烈士英灵。”郭王所暗下决心。从此,他一边照看“石坡沟”的烈士,一边找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武安父子接力守护133名烈士英魂78载

    郭王所老人擦拭烈士纪念碑。

    2009年,建烈士陵园的事终于有了着落。当年10月下旬,他受武安市民政局委托,组织16名村民,用29天时间,挖掘整理出133具烈士遗骨,并将烈士遗骨逐个装殓。

    那年冬天整整下了13场雪,为了不让棺材被积水浸泡,每次下雪后,郭王所就挨个儿去把棺椁周围的雪清理干净。就这样,他在地里守护133名烈士的棺椁整整139天。一直到2010年4月25日和当地政府一起将烈士安葬到新建成的孤的山战役烈士公墓里,并建起了烈士陵园。烈士们有了一个安静的“家”,郭王所也完成了父亲的遗愿。从此,这里成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常有社会各界人士前来瞻仰悼念。

    现在,每天去陵园转转,清扫公墓、擦拭纪念碑、修整花草树木成了郭王所老人每天的主要生活。他说:“没有这些先烈,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会来这里看看,做烈士们永远的陪伴者。”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