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记者在现场】幸福生活“跑”起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25 08:48:53
    语音播报

    【记者在现场】幸福生活“跑”起来

    □记者乔宾娟

    “从初一到今天,我们一天也没休息!表演虽然累点儿,心里头可高兴了!这就是我们的幸福生活!”2月24日,在邯郸市赵王欢乐谷举办的春节庙会上,来自邯郸市马头工业城杏园村的郑秀英正和几位村民一起表演民俗节目《跑马斗驴》,搞笑的动作、夸张的表情释放着他们对生活的激情,现场不时传来游客的喝彩声。

    新春佳节之际,为了让年味儿更浓,赵王欢乐谷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办起了庙会。庙会上,48岁的郑秀英和她的伙伴们每天都会为游客表演《跑马斗驴》《猪八戒背媳妇》等精彩节目。

    24日早晨,尽管刮着风,天气寒冷,可是《跑马斗驴》表演现场依旧火爆。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场地四角,四位穿着鲜艳的妇女分别骑着黑黄绿红四匹“马”在“跑”;中心处,身着红衣、头戴大红花的郑秀英与一头“大黑驴”斗得正欢,再配上欢快喜庆又诙谐的音乐,气氛格外热烈。

    《跑马斗驴》节目刚结束,郑秀英又带着大家赶紧去换服装,准备下一个节目的演出。“我们这个表演团叫杏园超越军乐队,队里一共有12名队员。”郑秀英介绍说。负责军乐队业务的胡月贵告诉记者,乐队成立有七八年了,都是村里爱好文艺演出的村民,年龄最大的67岁,最小的35岁。平时都是走街串巷参加红白事、乔迁仪式等,每月至少都得二十来场,也算是一项稳定的收入。

    当日16时许,结束了当天的演出,郑秀英一行从欢乐谷回到了杏园村家中。杏园村距离邯郸市区不远,很多村民都在邯郸市区打工。“要想过好日子,就得勤劳点儿!像我们爱好演出,只有每天跑起来才幸福呢!”郑秀英告诉记者,“成立军乐队这几年来,我们演出的活儿是一年比一年多。往年春节,都是初六才开始表演,今年从初一到现在,我们一天也没有休息。等正月十五那天,不仅要在欢乐谷表演,还要去磁县高臾镇演出呢!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过年都愿意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

    “我们表演的都是传统民俗节目。为让节目更好看,吸引人,我们会不停地改进,不过更多时候是根据当时的环境即兴表演。只有现场观众高兴了、被逗笑了,我们的演出才算成功。”郑秀英自豪地说,“我们的表演不光丰富了大伙儿的文化生活,还为我们自己增加了收入。新的一年里,我们还会继续幸福‘跑’起来,把节目演得更好!”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