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记者手记】让“亲邻行动”从“新春暖”到“四季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25 08:50:34
    语音播报

    【记者手记】让“亲邻行动”从“新春暖”到“四季春”

    □记者 王峻峰

    有人的地方,总会有温暖人心的事发生。

    新春走基层,扎根到社区,与居民们“亲密接触”,还真是看到、体会到不少暖人心的“邻里情”。

    春节期间,省会许多社区积极响应号召,纷纷举办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亲邻行动”。邀请书画家为居民义务写春联、组织开展新春联欢会、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拉近了社区与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的距离,更在社区里刮起一阵文明和谐之风。

    在新华区宁安小区,社区邀请了辖区少数民族居民及商户代表一起“结对认亲”,不仅领取了“连心卡”,彼此之间还互留电话,表示要在今后多多联络。“远亲不如近邻,住在一个小区,就该和和睦睦。”一位少数民族居民代表动情地说。

    温暖,总是在不经意间来袭,令人心生美好。

    在长安区河东街道建华一社区,社区邀请了河北省书画艺术研究院的10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居民写春联、送福字。寓意平安吉祥的春联,为“亲邻行动”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儿。“‘亲邻行动’倡导文明,倡导邻里一家亲,这正是构建和谐社区所需要的。”居委会党总支书记任芳说。

    任芳介绍,不仅是春节,平日里他们也经常搞活动,以促进邻里关系的和睦。社区每周都要组织打扫卫生活动,既美化了家园,也让不少居民成了朋友;每个节日都要策划组织活动,让老人们从家中走出来,丰富他们的生活……“构建和谐社区,不能各自关起门来过日子,大家多见面才能增进感情,这就需要我们多组织一些活动,才能更好地把居民凝聚在一起。”

    邻里和谐是构建文明社区的关键所在,而“亲邻行动”又是推动邻里和谐的有效力量。希望各个社区能够经常举办诸如“亲邻行动”这样的活动,让“亲邻行动”成为常态,从而促进邻里和谐,促进文明社区、文明城市建设。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