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省政府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切实做好森林防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27 07:43:53
    语音播报

    省政府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切实做好森林防火

    河北新闻网讯 去冬今春以来,河北省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旱情持续发展,近期气温回升较快,大风天气增多,春季旅游、农事活动日益频繁,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切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省政府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

    通知指出,在当前防火紧要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把森林防火摆上重要位置,务必清醒认识森林防火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尽职尽责、密切配合,研究制定超常规措施,依法依规科学防火,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次数,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全部上岗到位。各级各类专业扑火队要集中食宿,备足物资,靠前驻防,进入临战状态,确保遇有火情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各地护林员、巡逻队、检查站、瞭望哨要全部上岗到位,一线防控力量不足的地方,要根据防控任务需要,及时抽调人员补充,切实落实封山措施,严格管控野外火源,严密巡查监测,做到无死角无盲点,有火及时发现。各级森防指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防火办要全员在岗在位,加强工作调度,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强化应急处置。各地要加大扑火投入,落实专业扑火队伍人员编制和物资保障,根据防扑火新情况、新特点进一步完善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制定关键时间节点专项预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实战演练。要加强火险形势会商,遇有高火险天气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科学制定方案,调集足够力量,重兵快速出击,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要高度重视扑火安全,坚持统一指挥、统一行动,防止盲目蛮干造成人员伤亡。

    通知要求,加强督导检查,严肃追责问责。省森防指已派出督导检查组赴各地督导检查,各级森防指也要成立工作组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发生的每起森林火灾,森防指都要组织开展责任倒查,形成高压态势和震慑作用;对责任不落实、预防不到位、扑火不得力、火情报送不归口、不及时的要从严问责,并追究派驻督导组的连带责任。对频繁发生森林火灾、发生重大森林火灾、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火灾的地方,省森防指要约谈市县政府、林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督导组组长,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肇事者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