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网媒走转改】“姑姑的生活美着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27 11:03:40
    语音播报

    【网媒走转改】“姑姑的生活美着呢”

    老家魏县乡下的新年特别热闹,不说那腊月二十三就开始的各种蒸煮,不说那沿街串村的高跷和秧歌表演,单说正月初四这一天,姑娘带着姑爷回娘家,满村的女儿女婿外甥成群结队给族中的长辈们拜年,就是颇具传统特色的一景。

    正月初四上午11时,当我和姐姐、妹妹连同各自的家人,刚刚从一位伯父家磕过头出来,迎面,一支和我们一样庞大的队伍正从门外拐进院来。

    “呀!大记者,这回可用到你啦!让俺村也上上报纸,行不?俺村可是大变样了啊!”这高亮的嗓门来自对面人群中一位年纪五十多岁、略显胖的妇女。

    “玉珍姑,你们也来了。还怕见不着你们呢!”我和姐妹们忙上前打招呼。

    玉珍姑是我一位远门爷爷的女儿,长我五六岁。20多年前,她从我们村嫁到广平县胜营镇一个叫双庙的村子。记得当年,因为那村穷,家里父母兄弟没有一个人同意她的婚事。但玉珍姑看上了高大英俊的姑父,执意要嫁。结婚那天,村里送亲的人回来说:“真是个穷村,村里没有几间新房子,村外边全是大坑。”

    多少年来,玉珍姑的日子并不好过。因为穷,她很少与娘家来往。如今,姑姑忽然高调回娘家拜年来了,而且今年,还大胆地邀我们去她家看看,为什么?

    当天下午,耐不住姑姑的一番力邀,我们几个准备去姑姑家一趟。乘上小轿车,十多分钟后,就来到了位于107国道旁的双庙村。村口,一座梨木材质的木牌坊“梨芳苑”已显得与众不同。沿着新修的公路前行,两侧绿树成荫,果树成林。走进村里,统一刷新的墙壁让人眼前一亮,沿街屋墙上有的点缀着古瓦陶罐,有的点缀着山石巉岩,既具梨乡风韵,又有江南风情。旁边一户敞开的院落,院内老树参天,砖道铺径,各种老物件比比皆是,原来这是一处由废弃的老宅院改成的“乡愁馆”。

    再往前走,我们到达了一处小广场,姑姑指着说:“这是俺们晚上扭秧歌、跑‘驴’的地方,我还是大家的头儿呢!”广场一侧的影壁墙上,写着“爱心广场”四个大字,下面一行小字写着“邯郸市第一中学捐建”。“我们村的驻村帮扶工作队来自邯郸市第一中学。驻村帮扶工作队不仅帮我们建设美丽乡村,还帮我们谋划了林果业,村里成立了合作社,修建了冷藏库,我们街头有风景,致富有产业,姑姑的生活美着呢!”

    “这还不是最美的时候,要是夏天来,村里花也开了,草也绿了,那才好看呢。”陪同的姑父说。

    “姑姑,看来你不后悔嫁到这里了?”

    “不仅不后悔,我还要把咱村的姑娘多往这村说几个呢!”(记者赵书华)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侯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