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世界首个!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开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01 00:52:30
    语音播报

    世界首个!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开建

    河北新闻网2月28日讯(记者曹智 通讯员高得莲)今天,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正式开建。

    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是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工程,是国家电网服务清洁能源利用的重大工程,其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均为国际首创,建成后,该项目将创造12项世界第一。工程额定电压为±500千伏,将建设666千米直流输电线路,新建张北、康保、丰宁和北京4座换流站,总换流容量900万千瓦。工程总投资125亿元,力争2019年底,确保2020年上半年全部建成投运。

    柔性直流输电是电网领域的前沿技术,具有可控性好、运行灵活等优势,在偏远地区和海上可再生能源并网、城市供电等领域具有独特优势。其不需要交流系统支撑,可有效抑制电压波动,具备输送距离远、传输容量大等优势,能支撑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

    柔性直流电网可实现多电源供电、多落点受电和可再生能源孤岛接入,具有更好的经济性与灵活性,能够将风电、光伏发电、抽水蓄能与负荷中心直接连接,构成灵活互补的能源互联网。它还可以实现故障的快速切除和隔离,大幅提高送电可靠性。

    张家口是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到2020年,张家口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超过2000万千瓦,但本地无法完全消纳。

    建成后,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将充分利用张家口的大规模风、光互补特性与抽蓄电站的灵活调节能力,为京津冀提供稳定可靠的清洁电力。届时,北京市外受电比例将达70%,冬奥比赛场馆将全部实现清洁能源供电。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