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就业歧视投诉窗口应成招聘会标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01 09:12:22
    语音播报

    就业歧视投诉窗口应成招聘会标配

    近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关于加强招聘会安全监管有关工作通知”,要求办会机构在招聘会现场设立就业歧视投诉窗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严厉打击虚假招聘和就业歧视行为。(据《北京青年报》2月25日报道)

    事实上,关于保障劳动者平等的就业权利,我国法律有明确的规定。比如,《劳动法》第12条规定:“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到歧视”。同时,《就业促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合同法》也作出了相关规定。然而长期以来,就业歧视在各地的招聘市场上依旧或明或暗地存在。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对招聘会上的各种就业歧视现象缺乏及时有效的监管。

    在招聘会现场设立就业歧视投诉窗口,可谓填补了此类问题的监管空白。劳动者在应聘过程中,如遇到就业歧视现象,可以直接到投诉窗口进行维权,这样的监督非常有力,可以有效规范招聘单位的行为,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净化就业市场环境。

    希望各地都能借鉴北京市的这一做法,让就业歧视投诉窗口成为各种招聘会的标配,并切实采取有效配套措施。如此就能更好地遏止各种就业歧视现象,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余明辉)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