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宁晋县北高李村:善行功德录推动村风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02 10:11:50
    语音播报

    宁晋县北高李村:善行功德录推动村风建设

    在宁晋县北高李村,一记5年的善行功德录,记录了近200件好人好事。  记者刘冰洋摄

    “咱们今天讨论一下,牛红荣两口子救孩子的事,大家看能不能记入咱村的善行功德录。”近日,宁晋县北高李村村民孙双印在道德评议会上说。随后,十几位村民陆续发表意见:“同意,这体现出了咱们村的正能量!”就这样,这项议题全票通过。

    北高李村是一个3000多人的村庄。这个村曾是个乱村,但现在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一记5年的善行功德录,记录着近200件好人好事,悄然改变着村庄风尚。

    善行功德录:好方法出好效果

    “这件事不算啥,都是一个村子的,谁碰到也不会不管的。”近日,在北高李村村民牛红荣家,当记者问起她有关救孩子的问题时,她连连摆手。

    2017年11月30日,牛红荣的儿子李博涵和同学一同去上学,走到半路,发现同学没有跟上,便回头寻找小伙伴。“走到桥下的时候,我听到同学的呼喊声。”小博涵说道,看到小伙伴躺在桥下,流着鼻血。

    “俺孩子急急忙忙跑回家,告诉俺他同学掉到桥下了。”牛红荣回忆说,她赶忙放下手头的活儿,叫上丈夫一起赶到现场,一边通知家人,一边把孩子送往县医院。

    牛红荣救孩子的事情很快就在村子里传开了。2017年12月26日,经过村道德评议会商议,牛红荣夫妇救孩子的事情被记入了善行功德录。

    “2012年新一届村领导班子上任,围绕着如何改变村风村貌,俺们四处拜访‘取经’。”北高李村党支部书记李进庄介绍,经过长期观察,善行功德录这个理念进入了他们的视野。“像牛红荣夫妇救孩子这样的善事还有很多,他们都被记入了善行功德录。”

    在北高李村村委会,李进庄小心翼翼地从文件柜中取出了5本厚厚的册子。封面上写着“北高李功德录”,按照古籍的范式制作,竖行排版,全部用软笔正楷工工整整地书写。

    拾手机归还失主、好儿媳胜过亲闺女、和和睦睦一家人……翻开功德录,件件好事都在讲述着村风的转变。

    在典型的带动下,北高李村好人好事越来越多,以前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问题也得到有效遏制,村容村貌也随之一新。

    规范流程:有规矩才成方圆

    负责记录善行功德录的孙双印是位退休的老校长,曹仁凯是村里的老支书,都在村里有很高威望。“牛红荣两口子的善行在村里影响很大。”孙双印说,要想记入善行功德录需要通过村民推荐、小组调查、集体审核等流程,才能正式记入并予以褒奖。

    “村子里发生的善行义举都必须经文明道德评议领导小组讨论通过,才能记入善行功德录。”孙双印介绍,领导小组由村里有威望的老干部、老党员、老代表、红白理事会负责人等30余人组成。

    “道德评议会不定时召开,对好人好事的表决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孙双印说,为扩大好人好事的影响,下一步还将在村活动中心建立“善行功德榜”,广泛传播村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

    为充分调动村民做好事的积极性,北高李村还对写入善行功德录的好人好事进行嘉奖。“虽然东西不是很贵重,但大家还是很珍惜这份荣誉。”孙双印说。

    村风和谐,得益于村两委的不懈探索。北高李村每年都召开春节团拜会,邀请在外工作的乡亲回家团聚,同时每年还要在村委会前的广场上召开两次村民大会,村里的许多大事、难事通过这样的方式都得到了解决。

    如今,在善行功德录的基础上,北高李村又在村里竖立了三块功德碑。第一座功德碑名曰饮水思源,纪念走出去的企业家李斌水为村子出资修井的事。第二座功德碑竖立在村委会门口右侧,记录了数百名捐资建立集市者的善行义举。捐资助教是北高李村第三座功德碑的碑名,竖立在新建学校的大门口右侧,旨在表彰青年企业家李立卫捐资助教的善行义举。

    三块功德碑,为所有北高李村村民树立了模范和榜样。善行功德录和功德碑已经不是简单的记录,它深深地写进了北高李村村民的心里。“现在大家都知道,帮助别人也快乐自己。”村民李春巧感慨地说。

    此外,北高李村还开展了“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等活动,至今已评选出道德模范、五好家庭200余户。如今,村里的老百姓都感叹,最近这几年村里的风气越来越正,村里的好人好事越来越多了。(记者邢云、刘冰洋)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