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85张存折!沧州九旬老人捐出毕生积蓄助学扶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02 10:40:08
    语音播报

    85张存折!沧州九旬老人捐出毕生积蓄助学扶贫

    方老与学生们在一起。

    学院领导给方桂馥老人送来新春祝福。

    方桂馥老人。

    春节前,沧州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又一次来到方桂馥老人所在的老年公寓,给老人送上新春祝福。

    方桂馥老人已经96岁了。多年前,他因病致聋,后来语言功能也很受影响,与人交流基本依靠纸、笔。老人爱笑,笑容纯粹得像个孩子。

    2014年,这位无儿无女的老人,在安排自己的“身后事”时,做出一个令人敬佩的决定:捐出毕生所有的财产用于资助贫困学生……

    热点

    96岁离休老人成了“网红爷爷”

    “致敬!96岁老教师为贫困生捐款约50万元:96岁的方桂馥是河北沧州职业技术学院退休教师(实际为离休,记者注)。退休后,他一直住在敬老院,生活节俭,却向学校累计捐款约50万元,用以资助贫困学生。老人称,捐款是他多年的心愿,希望每位大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学业、学有所成……”

    不久前,人民日报、央视等媒体及网站均对方桂馥老人的事迹进行了报道,老人一时间成了“网红爷爷”。

    今年96岁的方桂馥老人生于1922年,是安徽省枞阳县晓礼庄人,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1952年,方桂馥因病致聋,故极少与人沟通,导致后期语言功能也基本丧失。自1958年调入原沧州市农科所工作后,他一直兢兢业业献身科研工作,后来农科所并入了沧州职业技术学院。离休后,他主动提出“离休了,不能占着单位的房子”,于是从学校宿舍搬出来,住到了老年公寓里,生活极为节俭。

    感动

    捐出73张存折 那是半辈子积蓄

    方桂馥老人无儿无女,在他心里,学校就是自己的家,学生们就是自己的孩子。

    2014年冬天,方桂馥在老年公寓负责人的陪同下,拿着遗嘱来到沧州职业技术学院,表示要将自己多年的积蓄捐给学院,用于资助那些贫困学生。学校工会负责接待的老师看着老人的遗嘱,无不热泪盈眶,马上向学院领导汇报。学院领导去敬老院看望方老时,方老拿出了73张存折,本金加利息共351157.57元。由于双耳失聪多年,方老通过纸和笔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大家问老人,这些存折存了多少年。老人家脸上洋溢着纯真的笑容,用笔写道:“半辈子吧!”

    “半辈子吧!”面对老人这份“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坦然与崇高的境界,大家感动不已。更让大家动容的是,方老还拿出了一份自己拟订的“遗嘱”,上面写着:“我已92周岁了,估计活不长了。我逝世后火葬,骨灰撒在运河里。我的存款有30多万元,全部用在助学或扶贫工作上,衣服被子用在扶贫上,特此存老干部科……”落款时间是“2014年11月16日”。

    震撼

    再捐12张存折 捐出一辈子积蓄

    捐出73张存折,这只是老人捐资助教的第一步。

    2014年12月29日,沧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专程到老年公寓探望并感谢方老。不料,方桂馥老人再次捐出12张存折,这一捐几乎捐出了他的毕生积蓄。老人家除了留下应急所用的9400元住院费用,前后共捐出85张存折,存款本息总额近40万元,用于资助那些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

    85张存折,每张存款额度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数额最高的一张是12000元,数额最低的是500元,都是方桂馥老人数十年来一笔笔攒下来的。

    不止于此,每年沧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去看望方桂馥老人,方老都会再次拿出当年积攒下的钱款,一次次让大家热泪盈眶。大家劝方老,自己留着用吧,但老人每次都会在纸上写下诸如“学院把我照顾得很好,我不需要钱,都捐给孩子们”这样的话。这几年,方老又陆陆续续捐出3.9万元。截至目前,已经96岁高龄的方桂馥老人已累计为沧州职业技术学院的贫困学子捐款约50万元。

    传承

    学院设立助学金 以老人名字命名

    2015年4月,沧州职业技术学院以方桂馥老人捐款为基础,融入“爱心基金”,设立了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方桂馥助学金”,并成立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方桂馥助学金管理委员会,专门管理老人的捐款,用于资助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在校生。

    2016年1月7日,方老与沧州职业技术学院领导一起,为10名受助学生颁发助学金;2017年3月15日,沧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方桂馥助学金”颁发仪式举行,11名学生获助;2018年1月11日,“方桂馥助学金”“公益助学金”颁发仪式举行,沧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静利为13名“方桂馥助学金”获得者和19名“公益助学金”受助学生颁发了助学金……

    方桂馥老人的爱心就这样传递着。而在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无论是学院的领导,还是一线教师以及学生们,无不深深感佩方桂馥老人,老人也成为全校师生们的牵挂。

    暖心

    老人净化师生心灵 成为师生们的牵挂

    每逢春节、中秋节、重阳节、教师节等节日,学院领导都会到老年公寓看望方桂馥老人。学院师生早已把方桂馥老人当成了自己的亲人、自家的老人,方老爱吃什么、需要什么,就给他带什么。而每次大家去看望方老,老人的屋子里都会充满欢声笑语。方老的豁达无私,更是深深地净化了每一个人的心灵。

    沧州职业技术学院老干部科科长李彬每周都会去看望方老,给方老带一些生活用品,买一些方老爱吃的东西。如今,老年公寓的其他老人们,每次看到李老师都会热情地打招呼:“李科长,又来看方老了?!”还有学院学生处、工会,每月都会组织受资助的学生去看望方老;还有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也经常自发去老年公寓陪伴方老……

    沧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冯庆山说:“方老,其实不老。他老人家:百岁寿星,精神矍铄;身心健康,心地善良;耳聋心红,口哑心正;毕生心血,无私捐赠;心系晚辈,爱心传承;终身未娶,膝下空嗣;桂馥基金,扶助莘子;倾其所有,慷慨解囊;人间至爱,大爱无疆;无以言表,倾力弘扬;虽无子嗣,吾辈承当!向老人家致敬!衷心祝福方老不老,青春永驻!” (通讯员尹微、王伟、刘冲 记者 李家伟)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