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郭建阳:一针一线“绣”出自立自强新生活

    来源:河北日报 2018-03-06 18:18:27
    语音播报

    郭建阳:一针一线“绣”出自立自强新生活

    郭建阳和他的《清明上河图》。  胡年帅摄

    在康保县忠义乡北村,提起郭建阳,无人不为他竖起大拇指。身患罕见疾病9年,丧失劳动能力的他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用乐观、坚强的态度与命运不断抗争,用7年的时间完成了一幅长达22米、重达41.2斤的《清明上河图》十字绣,用一针一线“绣”出了他自立自强的新生活。

    2月26日,天气晴好,冬日的暖阳透过玻璃窗打在一席火炕上,炕上七零八落地放着绣线、针板、剪刀……一名男子正动作娴熟地拿着一枚绣花针在绣布上穿针走线。

    “这几天正绣八骏图。”说话的男子正是郭建阳。记者看到,眼前的这幅八骏图,绣工之细腻很难想象这是出自一位50岁的男性之手。

    郭建阳此前一直靠着几亩薄田和开拖拉机送砂石为生,日子过得清苦。2002年,为贴补家用,他离乡到北京打工,长期的饮食不规律让他患上了一种罕见的肠道炎症性疾病——克罗恩病。因为疾病无法彻底治愈,只能通过药物缓解控制。一段时间后,为了治病,郭建阳决定再到北京打工。为了彻底打消他外出的念头,兄弟和伯伯3人凑了近3万元,给他买了一幅限量珍藏版的《清明上河图》十字绣,希望他在做手工的过程中找到人生的新出口。

    “这孩子从小就爱钻研手工,自己修过手表,做过衣服,当过木工、瓦工、电工,就连自家的小西房都是他一砖一瓦盖起来的。”谈到买十字绣的初衷,郭建阳的伯伯郭玉强说道。2011年3月1日,郭建阳开始绣《清明上河图》。寒来暑往,一针一线,终于在2018年2月15日,也就是农历除夕这天,长达22米的《清明上河图》完美地呈现在大家眼前,画中充满生机的花草树木、来来往往的船只、缓缓流淌的河水、气势恢宏的城门楼宇、千姿百态的人物等景象一一映入眼帘,令人赞叹不已。

    “这7年间有好几次我都想放弃,但总有一种精神让我坚持下去,不要气馁。”郭建阳说,他一开始算了下针数,大概要绣5年,结果因为身体虚弱延长了两年,到第六年的时候,他渐渐感到有点力不从心。“那段时间,一绣就几个小时,盯得眼睛也模糊,绣一两个小时就开始流泪,眼睛酸疼,休息十来分钟,接着再绣。”虽然绣十字绣耗时长,但他要求针针都不马虎。每绣好一个图案后,他还要用线勾边,如房檐、船帆、台阶、城墙的砖缝等。

    就在记者采访时,不断有电话询问长卷价位、介绍治病良方。谈及今后的打算,郭建阳说:“这几天,问价的人挺多,我准备找个有缘人将《清明上河图》卖出去,然后在村里建两座温室大棚发展食用菌种植。人穷不能志短!贫困固然需要帮助,但是我们还可以凭借双手去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记者刘雅静)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