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沧州
  • 分享
  • 轮椅上也有“花样人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10 11:03:31
    语音播报

    轮椅上也有“花样人生”

    重拾信心的沈满堂 田秀娟/摄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通讯员田秀娟记者代晴)“在大伙的帮助下,我这花店卖了不少花。这个年过得真是高兴啊!”沈满堂兴奋地说。46岁的沈满堂,是河间市西九吉乡沈村人。6年前,他在做彩钢工程时意外触电,从高空坠下,导致高位截瘫。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沈满堂通过卖花挣到人生第一桶金,并打开紧闭多年的心门。

    一场意外,他封闭了自己

    2012年8月15日,正在家里绣十字绣的孙春梅,听到了丈夫沈满堂出事的消息。她穿着拖鞋,跌跌撞撞,一路狂奔,看到的是昏迷不醒,浑身是血的丈夫。

    经过抢救,沈满堂的命总算保住了。但是,高位截瘫,一贫如洗,他看不到生活的曙光。这个身高一米八的硬汉,曾是家里的顶梁柱,是妻子和两个女儿的守护神。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天塌了,有我顶着。可是,他却成了被人照顾的病人,他接受不了。白天,他动不动就发脾气,冲着家人咆哮;深夜,他辗转反侧,心灰意冷,蒙在被子里偷偷哭。

    沈满堂出事后,被西九吉乡纳入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对象,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但是,自卑与痛苦,像两把尖刀,时时在他的心头萦绕。他不出门见人,也不与人交流,彻底封闭了自己。

    精准扶贫,照亮人生路

    2017年10月,按照河间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安排,河间市职教中心对口帮扶沈满堂。副校长崔永强成为沈满堂的帮扶责任人,他除了自己做沈满堂的心理工作,还带着学校心理咨询老师去做心理疏导。崔永强一行的到来,让沈满堂的人生出现了转机。

    在一次聊天中,崔永强了解到,沈满堂打小爱好栽培绿植。崔永强问满堂,“院子里那些绿植都是你养的?”沈满堂顿时来了精神,要带崔永强去看看。大家帮着沈满堂坐上轮椅,一起来到院子里。绿萝、龙血草树等郁郁葱葱,一片生机。

    崔永强鼓励他,可以通过爱好和特长来赚钱补贴家用。沈满堂说,没有销路,种再多再好的花草也是白搭。崔永强说,“我们学校正在全面提升精神风貌,准备购置一批绿萝、龙血树等绿植,你能帮忙培育一批吗?”沈满堂连连点头。

    崔永强的出现就像一束阳光,照亮了沈满堂的人生。

    自强不息,迎来“花样人生”

    2017年11月24日,沈满堂与妻子在侄子的帮助下为河间职教中心送来一批绿植。此时的沈满堂精神饱满,穿着干净利索。看到崔永强,他微笑着打起了招呼。这种发自内心的笑容,很难想象来自一个曾经自我封闭的截瘫病人。

    接到卖花的钱,沈满堂激动得不知说啥好。这是沈满堂卖出的第一批花,也是他生病后第一次出家门、走向社会。他突然有了信心,原来,腿不能走路了,还可以靠双手来致富。从那天起,他信心十足地给花浇水、施肥、整形……干得有声有色。

    春节前,在当地媒体的大力宣传和西九吉乡政府的支持下,很多热心人来到沈满堂家里购买鲜花。大家努力帮助沈满堂拓宽销售渠道,帮他把生意做大。

    如今的沈满堂,已经重拾生活信心。他要用双手,创造属于自己更加美好幸福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