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石家庄今年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8-03-10 23:31:13
    语音播报

    石家庄今年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石市严控“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

    将公布民办教育“白名单”与“黑名单”

    记者从3月9日召开的2018年石家庄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石家庄将规范扶持民办教育发展,推进现有民办学校平稳有序分类管理。建设石家庄市民办教育信息平台,建立民办教育信誉体系,公布民办教育“白名单”与“黑名单”。同时,石市将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选课走班将成为普通高中学校教育组织的新形式。

    建“黑白名单”规范民办教育

    会议指出,石市将大力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多部门联合集中开展专项治理与督察,严格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资质审查,加强对无证机构的整治,严查公办学校与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挂钩招生、利益输送以及公办学校教师到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任教行为。

    为了切实减轻学生课外负担,石家庄将严查、重处义务教育“赶进度、超难度”教学现象;严格落实“一科一辅”等教辅材料征订规定;严格民办培训机构准入制度,严控“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公布民办教育“白名单”与“黑名单”,培树民办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依法办学先进典型,发挥激励导向和示范引领作用。

    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今年,石家庄将继续推进阳光招生,严格落实好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政策,对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招生实施统一管理,同期同步招生。

    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高端人才子女、外籍子女等特殊群体的招生办法,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同时,持续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全面提升山区基础教育发展水平,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做到不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失学。

    继续深入做好小学生免费托管,深化“教师+志愿者”托管模式,丰富托管内容和形式,继续开展优秀托管志愿者表彰活动,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

    义务教育阶段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为破解择校热、课业重、大班额等民生问题,石家庄将深入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今年完成40所义务教育学校新改扩建任务;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计划,对大班额进行销号管理,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继续深化学区管理制和集团化办学体制改革,主城区新组建学区11个。

    启动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将新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继续扶持创建普惠性幼儿园30所,规范办园行为,纠正“小学化”倾向,多渠道提升保教质量。

    开发建设走班制排课系统

    今年河北省将迎来新的高考制度改革,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将开始实施高考综合改革,按照新课改以及新高考要求,选课走班将成为普通高中学校教育组织的新形式,石家庄将优化资源配置,增加教学活动场地,开发建设走班制排课系统。(记者石维)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