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现场新闻】三代表跨界说“非遗”传承与创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11 06:54:20
    语音播报

    【现场新闻】三代表跨界说“非遗”传承与创新

    赵治海代表(左)、周淑英代表(中)和张汝财代表利用休息时间共议“非遗”传承与创新。记者 刘岚摄

    “周代表,听说你这里有本《魅力河北》的剪纸册子,我想学习借鉴一下。”3月7日晚上,全国人大代表、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经理、技术总监张汝财来到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蔚县周淑英剪纸艺术馆馆长周淑英的房间。

    正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周淑英代表把一本红色封皮的册子递过去,张汝财代表一边仔细翻阅一边发出感慨:“没想到古莲池、白洋淀也能这么生动地呈现到剪纸中。”“金戈铁马,大好河山,看这大境门多有气势!”

    说话间,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赵治海也走进房间,看着其中一幅幅构图饱满、色彩明快绚丽的剪纸作品,两位代表不约而同提出了疑问:“很多老手艺几乎成了记忆,蔚县‘窗花’在你手里咋就能蒸蒸日上了呢?”

    “非遗要‘活’起来,没有别的办法,就得创新。”周淑英代表说,自己就从形式、技法上推陈出新,题材上也不断与时代融合,推出了既带有河北元素又具有时代感的作品。

    “以后可以给我们剪点儿‘谷子’,送给国外的朋友多有意义啊!”赵治海代表认为,将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结合,根据不同需求设计各具特色的作品,是条很好的创新之路。

    张汝财代表对此深有体会,非遗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确实应该开发它的实用价值和市场活力。针对不同受众非遗产品应提供更加丰富、更有内涵的选择。“如今我们的内画产品也从鼻烟壶扩大为人造水晶内画球、水杯、笔筒等。非遗走进生活,才能让更多人享受其美。”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如何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传承和发扬非遗?”聊天中,赵治海代表又抛出了这样的问题。

    “必须要重视新人培养。”近年来,张汝财代表坚持开办培训班,努力把更多年轻人培养成具有现代意识和现代责任的传承人。他说,年轻人思想活跃、创造力强,利于推动非遗的大众化、市场化和时代化。

    “家族继承是对非遗的责任担当,而更广泛的推广发展才是对非遗真正富有情怀。”周淑英代表对张汝财代表的做法特别认同,“让有一定群众基础、适合在校园传承的非遗项目走进课堂,无疑会更利于老手艺的薪火相传。”(记者刘岚、杨佳薇)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