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新时代奋斗者之歌】让“中国红”红遍世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11 07:15:36
    语音播报

    【新时代奋斗者之歌】让“中国红”红遍世界

    让“中国红”红遍世界

    ——记河北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卢庆国

    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卢庆国(左)在中药研究室了解新产品研发工作。耿子淇摄

    从濒临倒闭、只有10多名员工的小作坊,到世界天然色素行业领军企业、国际重要的天然植物提取物生产供应商,20载精深耕耘,“晨光”让辣椒红色素等为代表的“中国红”植物提取产品红遍世界。

    从植物提取行业“门外汉”,到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他带领科研团队在创新路上孜孜以求,两度摘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他,就是河北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卢庆国。

    执着创新

    小作坊成长为“世界第一”

    1997年,时任曲周县五金厂厂长的卢庆国临危受命,接收了县内一家濒临破产的小型色素厂。

    天然色素特别是辣椒红,广泛应用于食品、化妆品生产等领域,市场需求很大。但当时,我国天然色素行业普遍工艺落后、生产效率低,年总产量不过百吨。由于核心技术长期被印度、西班牙等国垄断,我国每年需大量进口辣椒红色素。

    “色素行业是新兴行业,对技术的依赖性很强。虽然刚开始我是个门外汉,但我相信,只要充分利用科技创新这个手段,我们就能占领行业制高点。”卢庆国说。

    去高校拜访老师,请教老工人……卢庆国带领团队,改进风送设备,降低溶剂消耗,创新连续逆流提取工艺,建成了我国首条可连续投料、连续生产的色素原料加工线。

    同时,通过一次次实验,他们相继攻克了辣椒提取物带柄提取等世界性难题,开发出复合溶剂同步提取辣椒红、辣椒油树脂等系列新技术,大幅提高了辣椒红色素、辣椒素的提取率和产品品质。2014年,晨光集团凭借“辣椒天然产物高值化提取分离关键技术与产业化”技术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一项项创新成果也推动了晨光集团的高速发展,晨光辣椒红色素年产量从最初只有三四吨增长到现在4000多吨,并使中国辣椒红色素在国际市场占有率由不足2%增至80%以上,产品远销欧美及日、韩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成为辣椒红产业的“龙头老大”。

    在辣椒红产量占据世界第一后,卢庆国又带领科研团队,在叶黄素、葡萄籽提取物、甜菊糖等产品生产、检测方面取得重大突破。2018年1月8日,由晨光集团参与的“番茄加工产业化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再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目前,晨光集团研制和生产天然色素、天然香辛料提取物和精油、天然营养及药用提取物、油脂和蛋白等四大系列80多种产品,累计获得国家专利技术146项,参与国家和省标准制修订41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和奖励65项。

    2017年10月,晨光集团主办的世界天然提取物行业交流大会,敞开车间和实验室大门,让国内外200余名参会者随意参观,在业界引起不小震动。卢庆国说,“有人担心同行会偷走我们的‘秘笈’,我却认为,晨光的科技绝不是看一眼就能拿走的。另外,我们的创新是持续的,你今天看到的,也许明天就会被我们淘汰。这就是我们的底气。”

    筑巢引凤

    人与企业共发展

    晨光集团位于距邯郸市主城区40多公里的曲周县,这里没有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和便捷交通,却引来了70多名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

    “研发中心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有科研人员84人,其中博士、硕士70多人。”3月3日,晨光集团副总经理连运河指着厂区一栋3层白色楼房自豪地说,“国内天然植物提取行业最顶尖的科研设备和人才都在这儿。”

    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也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建厂之初,卢庆国就提出打造“人与企业共发展”的企业文化。

    在晨光,卢庆国的爱才惜才广为人知。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武亚明入职晨光不久,觉得在县城发展空间小,一年后决定离职。尽管卢庆国没能留下武亚明,但却始终关心着他,还在他结婚时,专门派人送去礼物。这让武亚明非常感动。

    “在晨光,你有机会承担省市乃至国家级科技项目,申报各级科技进步奖,完全能尽展所学,把你的科研成果变成产品和效益。”在卢庆国鼓励下,武亚明不仅重返晨光,还动员在北京某科研机构任职的妻子一起加入。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作为企业负责人,要为每名员工成长搭建好平台。”晨光集团制定了全员成才计划,每年拿出数百万元创新奖励基金,实施“十百千”工程,即每年实现增收过百万元的科技创新项目、技术进步成果超10个,增收上10万元的项目、成果上百个,合理化建议上千条。同时通过资助员工攻读硕士、博士,委派国外深造,邀请专家培训等,让科研人员获得不断提升的空间。

    目前,晨光集团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联合工程实验室、河北省天然色素工程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国家、省级科研平台16个,与中国农大、天津大学等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步步为营

    抢占未来行业发展制高点

    今年春节前,卢庆国飞到云南腾冲,再次考察那里的植物资源。

    “把原料基地建在世界上有资源优势的地方,把最优质的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这是晨光集团全球产业布局的又一步棋。

    目前,晨光集团已在国内外建立20家子公司。

    “学习贵在持之以恒,干事创业同样要持之以恒、接续奋斗。”在晨光公司发展遭遇技术瓶颈时,有人建议卢庆国,何不转战挣钱更快的房地产和商贸领域,省得费心力、冒风险搞创新。但卢庆国不为所动,他说,“创新不能急功近利,必须耐得住寂寞,沉得住气。”

    目前,在完成辣椒红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和公司上市的基础上,晨光正在做精、做强天然提取物产品,争取每年增加一个世界第一或前列的品种,建立世界植物提取行业领先的研发中心、最权威的第三方检测中心、最高水准的中试中心,未来几年成为世界植物提取物产业基地。

    “发挥植物提取分离技术优势,探索保健品、中药加工新模式,实现植物资源多种功效成分综合利用,做强大健康产业。”卢庆国说,如今的晨光不只是“中国红”,将来要为人类健康做贡献。目前,晨光集团中药项目已取得生产许可证,完成前处理车间、提取车间、固体制剂车间洁净厂房装修和设备调试。

    “晨光要永葆生机,必须登高望远,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卢庆国说,成就属于过去,身处“奋斗者的新时代”,晨光的创新之路、奋斗之路才刚刚启程。(记者梁韶辉、刘剑英)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