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民生热议】瞄准需求 把大学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13 06:53:37
    语音播报

    【民生热议】瞄准需求 把大学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围绕如何促进高等教育发展,我省三位校长委员展开了热议。

    主持人:记者 马 利

    嘉 宾:

    【民生热议】瞄准需求 把大学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康 乐: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大学校长

    【民生热议】瞄准需求 把大学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殷福星: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

    【民生热议】瞄准需求 把大学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张福成:全国政协委员、燕山大学副校长

    推进高校分类发展,优化高等教育战略布局

    “我省高等教育与北京、天津相比差距显著,以‘双一流’建设高校为例,我省100多所高校中只有1所,而北京有31所、天津有5所。”殷福星委员在调研中发现,我省高校虽然数量众多,但大而不强、活力不够问题尤其突出。

    河北正面临着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三件大事,为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张福成委员提出,我省高校应进一步研究如何更加主动地支撑产业布局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抢抓机遇、超前布局,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提高对区域发展的支撑和服务能力。

    最近,教育部在尚无教育部直属高校的中西部13个省(区)和生产建设兵团,在原“一省一校”的基础上,通过“部省合建”机制重点支持河北大学等14所高校建设。在管理上虽然学校隶属关系不变,但与部属高校一视同仁。

    “这是解决我国教育资源不均衡、不充分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利国、利民、利教的大好事。为中西部地区打造一批高水平高校,逐步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提供了重要的机遇。”在康乐委员看来,将河北大学纳入“部省合建”高校建设计划,对改变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的布局相当重要。“现在我们正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转变,致力于软实力提升、学科建设布局调整和服务于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改革。”

    “前进的路上,每一所高校都不能掉队。”殷福星委员建议,针对我省高等教育大而不强的特点,应推进高校分类发展。“实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应用型高校、职业技能型高校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实现全省高校从‘一列纵队’向‘多列纵队’发展,形成高等教育多个‘高峰’带动效应,以‘多元一流’建设引领高校分类发展。”

    在这一方面,我省部分高校开始了积极尝试,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注重依托航天行业优势,以航天行业高新技术成果助推地方产业发展;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根据自身实际和地处民族地区特点,明确了“民族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

    “由此可见,放眼世界、对标全国、扎根燕赵大地,服务国家需求和河北发展,是我省高等教育发展最根本的动力源泉。”张福成委员表示。

    “优化高等教育结构的过程中,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下降和社会认可度较低等问题不容忽视。”康乐委员认为,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高等教育已经从“精英教育”逐步迈向大众化教育。他建议,加强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能力培养,让学生们接受更严格的学习和训练,真正落实“宽进严出”。

    做强优势学科,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

    在办学的过程中,每一所大学往往都会形成数量有限的优势学科,特色学科的形成常常来源于优势学科的凝练与升华。强化特色与个性,也成为我省部分高校办学方向。

    河北大学按照“文科登峰、理工科振兴、医科崛起”的学科规划,集中优势资源,力争打造出1至3个国家一流学科;河北工业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则依托学校电气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优势学科,重点建设“先进装备工程与技术”学科群,突出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打造学科高地。

    “只要地方高校找准特色和优势,也可以做成世界水平、国家一流。”张福成委员底气十足。

    年初,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科评估结果为A-,学科排名进入前1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前20%,成绩骄人。

    “这背后是我们明确的发展定位,以服务国家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防科技工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把学校建设成为拥有机械、材料等世界一流学科,具有学研产协同和军民融合发展办学特色的中国一流大学。”张福成委员介绍。

    但是,我省相当一部分高校在办学实践中,发展思路仍不清晰。金融、国际贸易等专业就业形势好,便一哄而上。最终出现学科专业“热一阵、冷一阵”的现象,造成办学资源浪费,更无法彰显特色。

    对此,殷福星委员认为,学科建设不能盲目“跟市场”,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大学切忌同一定位。

    三位校长委员建议,高校要实现特色发展,应推动学科集群发展,在学科群内部、不同学科群之间培育学科交叉点和新的增长点,并设立学科特区,采取差异化的学科发展政策,做强优势学科。

    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助力

    “用冷冰冰的数字来衡量办学成绩,根本放不开手脚发展特色。”有高校负责人直言,办学中束缚较多。

    殷福星委员认为,整齐划一的评价标准留给高校的发挥空间非常有限,容易出现同质化趋势,高校也很难结合自身的传统和社会需求来专心办学。

    为破除束缚高校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广大教学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省去年出台《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在人事、经费、事权等方面放权。

    在张福成委员看来,这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过去由于教育主管部门对高校的管理过多、过细、程序复杂,加之人手紧张,直接影响管理的效率,限制了高校正常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从实际效果看,“松绑”后高校发展提速显著。但是这项工作仍存在一些改革的盲点、堵点。

    康乐委员认为,要进一步给予学校在教育、科研和管理上的自主权,“放要放得够,接要接得住”,加强科学监管、优化服务,让“管”和“服”两个轮子都转起来,帮助高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教育行政部门如何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张福成委员建议,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学技术,进一步简化优化服务流程,建立基于数据分析的监测机制、科学的监督抽查制度和教育基本质量监测体系,让高校教学科研人员从僵化的考核、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为高校办学、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让高校的办学重点回归人才培养。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