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独角兽上市,对A股意义重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13 10:06:30
    语音播报

    独角兽上市,对A股意义重大

    未来新兴产业的独角兽们通过IPO或并购重组登陆A股将成趋势。资料图片

    3月8日富士康的IPO申请毫无悬念地获得通过,而且是全票通过。这是第十七届发审委履职以来并不多见的事情。更加令人震撼的是富士康IPO所创下的纪录。从2月1日富士康股份招股书申报稿上报之日算起,到3月8日上会并过会,前后用时仅仅只有36天,富士康创下了A股IPO最快过会记录。这样的速度不仅在A股市场前所未有,就是在国外股市也是很少见。

    其实,从三六零借壳回归,到富士康IPO快节奏推进,再到传出小米拟A+H股上市,二级市场正显现出拥抱新经济企业的巨大热情。业内普遍认为,未来新兴产业的独角兽们通过IPO或并购重组登陆A股将成趋势,而这些独角兽企业上市后,将对我国资本市场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独角兽概念大热

    “独角兽”概念,最初由种子轮基金Cowboy Ventures的创始人Aileen Lee于2013年提出,指代那些具有发展速度快、稀少、是投资者追求的目标等属性的创业企业。标准是创业十年左右,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其中,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企业被称为超级“独角兽”。胡润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30日,中国独角兽企业总数达120家,68家估值在100亿元以上。

    当前,科技进步已成为提升生产力和效率的最重要因素。去年以来,科技类股票席卷全球权益市场,成为全球最热门的交易,具有代表性的FAANG(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Google)股票组合的表现在全球主要资产表现中拔得头筹,而投资者对科技公司表现出的青睐,正是FAANG股票大涨的主要原因。据统计,2017年,全球市值TOP10企业中,有7家为科技公司,包括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Facebook、阿里、腾讯等。截至2017年底,科技股在美股总市值占比23.3%。2017年前三季度,美股科技板块净利润贡献占比达25%。同时不难发现,龙头科技公司正在成为全球科技产业的主导者,以美国为例,美股中FAAMG(Facebook、Apple、Amazon、Microsoft、Google)市值比重已从2009年的不足2%提升至了2017年的8.5%。同样,腾讯和阿里巴巴也已成为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的TOP2,腾讯市值在港股总市值中占比达到11.8%。

    中信证券指出,在全球范围科技行业龙头受到青睐的背景下,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优势科技龙头将持续走强,竞争力不足的弱势公司或将进一步折价。对A股市场而言,如生物科技、云计算等领域独角兽IPO速度加快,将吸引更多资金,而竞争力不足的弱势公司或将因此进一步面对流动性压力而折价。此外,独角兽的上市亦有望对已上市科技龙头公司的估值形成支撑和提振。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力而估值能力尚未充分体现的公司,也将被采用更加丰富的估值方法全面衡量公司价值。

    据了解,目前独角兽的整体投资回报率为7倍,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独角兽”投资回报率高达10倍。据CBInsights测算,要想成长为“独角兽”公司平均需要花费6年时间,至少需要9500万美元的融资来帮助自己成长。

    市场人士指出,其实我国内地并不缺乏全球领军的科技类企业,好题材很多,不过很多互联网企业在美国或者香港上市,缺乏好的投资标的,是此前三六零获得高溢价以及当下“独角兽”相关概念大热的关键原因。对投资者来说,把新经济企业留下来,就是把未来经济最有增长潜力和前景的板块留下来,这也将意味着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

    深交所、上交所表态支持

    深交所明确表态要对“独角兽”企业在深交所上市开设绿色通道。根据《证券时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在广东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分组讨论会上表示,报告中提到了很多关于资本市场发展的要求,比如要求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等。王建军说,增加直接融资比重一直是国家所大力倡导的。虽然近几年来直接融资比重有增长,但与国家战略相比还有差距,更加突出的短板在于对新经济的支持,比如没有服务腾讯让其在深交所上市,我们就在反思自己的问题。今年深交所的重中之重,就是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新经济,要对独角兽企业在深交所上市开设绿色通道。

    日前,上交所公开表示,已经形成一套服务“新蓝筹”企业的全周期服务方案,搭建了专业服务体系,积极支持一批新一代的超一流规模的互联网企业成长。

    独角兽上市,对A股意义重大

    目前的独角兽企业中,超一流互联网企业占多数。那么这些独角兽企业上市后,对我国资本市场格局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对于新股发行意义重大。全国政协委员、前证监会主席肖钢近日表示,A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服务独角兽企业上市,是新股发行核准制度的创新。

    对于投资者而言,独角兽企业上市同样影响巨大。分析人士认为,更多独角兽来A股上市,将使投资者有更多选择,A股价值投资的内涵与外延也将更加丰富。A股新经济公司、独角兽企业的上市,将有大批优质公司进入A股市场,可以改善资本市场结构,改变目前A股上市公司传统企业过多的现状。

    对A股市场而言,新经济企业的参与,有助于优化A股产业结构,提升市场质量。目前A股市场仍以传统行业中的权重股为龙头,产业结构偏传统。统计显示,目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近3500家,代表新经济的高质量上市公司数量其实并不多。从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仍是金融地产、工业和原材料等产业“挑大梁”,而新经济板块的体量相对瘦弱。

    分析人士表示,科技类龙头标的成功进入A股市场,将给A股相关行业引入新标的,注入新活力,无疑会改变当前TMT(电信、媒体、信息技术)行业的固有秩序,一些近年来经过“洗牌”后无法实现产业升级的TMT上市公司将逐渐被市场所淘汰。而那些经受住了行业洗牌的公司尤其是龙头公司,也必须面对这一全新挑战。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行业优胜劣汰步伐将进一步加快,行业龙头争夺战也将会更加激烈。(记者刘立)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