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履职故事】胡万宁委员:用耐心、坚持和责任心履好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14 06:34:12
    语音播报

    【履职故事】胡万宁委员:用耐心、坚持和责任心履好职

    为建设“健康中国”鼓与呼,胡万宁委员连续6年聚焦医疗惠民——

    用耐心、坚持和责任心履好职

    作为连续两届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胡万宁今年带来的提案连续第6年聚焦医疗惠民领域。

    这份名为《坚持预防为主方针 努力构筑全民健康中国梦》的提案,源于胡万宁委员去年的一次会诊经历:一名年仅5岁的儿童,被确认为甲状腺癌,并伴随双颈部淋巴结多发转移。

    胡万宁委员 记者高原雪摄

    深受触动的胡万宁委员为此进行了系统而广泛的跟踪调研。他发现,目前我国绝大部分医疗卫生资源都用在了治疗“已病”上,对疾病预防的重视和投入却严重不足。

    “心系患者是医德,心系民生则是政协委员的使命。”胡万宁委员说,医生与委员虽然工作方式方法不同,但都是为人民服务,都需要耐心、坚持和责任心。只有用耐心和坚持,把情况摸透,把研究做扎实,才能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如果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这名患癌儿童的悲剧就能够避免。”胡万宁委员呼吁,一定要把疾病预防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让健康从“治未病”开始。

    “落实三医联动,做好疾病防控工作。”胡万宁委员认为,公立医院的关口要前移,拓展服务范围,大力开展健康管理服务。引入全科医疗体系,由全科医生为患者提供初级诊疗服务,长期、有序地监测患者健康,排查生活方式中的风险因素,提供个性化的建议,在疾病发生之前防患于未然。

    胡万宁委员建议,转变医疗消费模式,设立全民健康体检日。鼓励居民每年体检一次,同时,各地医保每年要列支一部分体检资金,用于参保人员健康查体使用。

    “研究问题、考察调研、撰写提案,每一次都是难忘的履职经历。”5年多来,胡万宁委员充分利用医生接触群众广泛的优势,注重收集社情民意,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和工作实际,认真建言献策。“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锲而不舍为‘健康中国’鼓与呼,我会一直努力下去。”胡万宁委员说。  (记者高原雪)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