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代表团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14 18:22:55
    语音播报

    河北代表团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河北代表团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王东峰发言 许勤主持并发言

    3月14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这是会议现场。  记者孟宇光 赵威摄

    河北新闻网3月14日北京电(记者王博、王成果、四建磊)今天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一致表示赞同。河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发言,河北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并发言。

    王东峰代表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研究谋划、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重大改革成果,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改革力度空前,具有系统性、整体性和重构性的时代特点。改革方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注重顶层整体设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坚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有效作用;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有效整合部门职能与资源;坚持依法依规,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我完全赞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党的十九大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了改革方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按照法定程序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具有里程碑的重大意义,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高度统一。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做好地方机构改革工作,精心组织调研、制定方案和实施,强化工作落实和考核问责,确保党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落实,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许勤代表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彰显了党中央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部署,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方案贯穿了鲜明的政治导向和科学精神,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要求,全面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科学处理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体现了机构重组和功能重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务体系,体现了强烈的宗旨意识。在机构改革工作中,省政府将树牢“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改革发展两不误,既抓好改革工作,又确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3月14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这是会议现场。 记者孟宇光 赵威摄

    王峰代表说,国务院机构改革是在统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整体布局下开展的,是一次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改革。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方案的灵魂和主线,贯穿于方案设计从思想到内容的各个方面。方案政治站位高、改革力度大、亮点多、分量重,科学回答了建设以及怎样建设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这一历史性问题,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他建议,要全力以赴把方案实施好,核心是搞好“三定”,重点是转变职能、厘清职责关系,优化和规范使用编制,着手研究制定部门组织法,加快推进地方机构改革进程,及早获取改革利益。

    杨树安代表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次自我革命,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是一项具有深远历史影响的重大举措。国务院机构改革的目的是更好地优化政府结构和功能,更好地释放社会活力。他认为,推动国务院机构改革,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犹豫、不含糊,尽快将工作重心从单纯注重本行业本系统公共事业发展转向搭建平台、均衡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上来,坚决落实机构改革各项举措,不断提高行政体制改革的有效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邓沛然代表认为,机构改革方案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使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方金华代表说,组建应急管理部、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将为我国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纪清巨代表说,方案提出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由自然资源部管理,理顺了管理体系,充分贯彻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李沈明代表认为,国务院机构改革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扫清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绊脚石”。李强代表说,新机构的职责定位中,有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等方面的表述,全面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杨伟坤代表认为,方案全面贯彻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这一重大决策部署。徐佐代表说,设置国家移民管理局和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有利于推动中国制造企业主动参与国际人才竞争,实现创新型人才的全球配置。

    审议中,代表们结合实际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党晓龙代表建议,推进国务院机构改革要同步完善行政法规,全面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为部门履职提供法律保障。陈建华代表建议,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确保工作平顺交接。李丽华代表说,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杨震生代表说,方案明确了民政工作职责,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要不断开拓民政工作新局面,把截瘫人员服务好、照顾好,让他们体会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王凤巧代表说,高度关注民生是方案的一大亮点,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陈春芳代表说,希望借这次改革,改变个别基层部门仍然存在的“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张汝财代表建议,要通过深化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