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双创”提速 河北孵化平台谋升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15 05:45:26
    语音播报

    “双创”提速 河北孵化平台谋升级

    “双创”提速 河北孵化平台谋升级

    河北师范大学科技园外景。这里吸纳了众多孵化平台,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创业集群。 李伟摄

    [阅读提示]

    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属不同部门指导和管理的这些孵化机构,正在培育着河北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就在石家庄召开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聚焦创新创业,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

    省科技厅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4923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43家,在孵企业总收入212.7亿元,累计毕业企业2585家;全省众创空间新注册企业3700家,吸纳就业6.3万人。伴随着省委、省政府的新部署以及相关工作的不断推进,如何才能促进“双创”提速?如何才能更高质量服务河北创新发展?作为重要载体之一的众多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也在积极谋求升级。

    如何吸引更多优质“双创”资源

    “双创”提速 河北孵化平台谋升级

    互联时空众创空间内的开放式办公区。 李伟摄

    “我们的项目在不断壮大,人员也在增加,能不能给我们隔出一个独立空间?”3月12日上午,创业团队“爸妈搜”的负责人许敏,向所入驻的众创空间提出了新需求。

    2015年1月从IBM辞职后,许敏开始了创业之路。他把公司注册到北京,运营中心却放到了石家庄。而今,他的团队已经由3个人发展到30人,业务也从最初单一的亲子教育O2O平台发展为拥有“一起朗读书院”等几大产品矩阵。

    回顾最初对创业地点的选择,许敏认为,之所以选择石家庄,是因为这样获取用户的成本相对较低,可以迅速获得第一批种子用户。

    互联时空众创空间的负责人杨琼很爽快地答应了许敏。他说:“我们正准备对空间进行再次升级呢,计划引进一套专业的‘双创’服务软件,还要加强对入驻项目的筛选。”

    许敏当初在比较了四五家孵化平台之后,最终选择了坐落在河北师大科技园的这家众创空间。他说:“看中的就是这里的环境和服务,不用说别的,连招聘实习生都很便利。”

    创业者的创业设想,就像一粒种子,需要有一小块土地来生根发芽。各类孵化平台里提供的那些工位,就是那一小块土地。

    杨琼之所以选择升级,是因为他可以提供的“土地”超过了7000平方米,面积之大,在全省众创空间内都很少见。他希望让这些土地的产出更高效。

    他口中的“产出”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对众创空间投资者的直接回报,二是创业项目所创造的社会价值,二者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

    目前,我省众创空间的盈利模式主要依靠政府补贴。省科技厅高新处冯建平认为,要打造一个合格的众创空间,所提供的绝不仅仅只是一个物理空间,还需要具备培育企业成长的孵化能力。

    在业界看来,这种孵化能力,最核心的就是对创新创业资源的吸引和集聚。冯建平介绍,在这方面,有着30多年发展经验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势头良好,而从2015年才开始出现的众创空间则需要进一步提升。

    他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石家庄高新区占地990.78亩的2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内,在孵企业实现总产值31.86亿元,单位面积平均产值达到了区内平均产值的15.5倍。

    如何才能让孵化平台吸引更多的优质“双创”资源呢?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王新建议,孵化平台要对接、利用好政府、企业、高校以及京津等四种资源。

    杨琼深刻感受到了布局高校周边给互联时空众创空间带来的诸多优势。他说,创新主体首先是丰富的,年轻人都有梦想,想创业的就会来这里;大学内的食堂、操场等也都是开放的,可以满足创业群体的基本生活需求;同时,数量众多的大学生,也为组建团队提供了保障。

    省科技企业孵化协会秘书长李靖则致力于让我省的孵化平台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快速提升。3月9日下午,他推动举办的一场京津冀协同推进“双创双服”工作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会上,三地有关机构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

    “我们可动员的力量包括10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200家小巨人企业、4000家高新企业,还有260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刘文军在座谈会上表示,他们希望加强与河北的对接。

    据了解,目前天津市向河北转化的科技成果数量偏少,天津市委在对有关部门的巡视时特意指出了这一问题。注意到这一消息,与会者建议,河北的孵化机构应该借机加强同天津的联系,借以弥补自身的短板。

    如何提升“双创”服务能力

    “双创”提速 河北孵化平台谋升级

    保定大学科技园内,创业者翟继忠正在介绍自己的创业项目。 记者董立龙摄

    创业者翟继忠在找准创业方向的那一刻,便遇到了最大的难题——缺钱。

    这位华北电力大学的毕业生,从大三开始创业,大四注册公司,在不断摸索中将3D打印和工业设计相结合作为创业方向。然而,购买一台3D打印机所需的4.98万元,却成为他创业发展的拦路虎。

    翟继忠遇到的问题,也是他所入驻的豆芽创客空间遇到的问题。当众多创业者纷纷入驻之后,众创空间所提供的工商、税务、法律、财务等方面的基础服务已经不能满足创业项目发展的需求了。

    省科技厅有关部门的调查发现,目前我省孵化平台的服务能力仍有待提高。部分孵化器服务内容仍停留在基础服务上,对企业急需的管理咨询、技术支持、市场拓展、投融资等高端服务难以提供。

    其中,能否帮创业者解决融资问题,已经成为创业者选择孵化空间最看重的指标之一。

    国际庄创业广场的一位负责人介绍,春节后一上班就接待了一个特殊的创业团队:几位从海外归来的年轻人,在居民楼中开发了4款基于视频识别以及AR技术的APP软件。然而,产品研发已经完成了,却发现没有钱投入生产,这才开始对接专业的孵化机构。

    在保定,让翟继忠发愁的问题,最终得到了解决:保定国家大学科技园的相关运营公司向他伸出了援手,为他购置了第一台3D打印机。随后,园区负责人还为他对接社会资本,筹到了30万元股权投资,进一步添置了设备。

    这位90后介绍,自己毕业第二年,公司就实现营业收入400万元,去年公司签下的合同额已突破千万元。

    然而,省内孵化空间的创办者,很多本身就是初创企业。自身的融资能力有限,想帮助创业企业融资就更难了。

    3月9日的那场座谈会上,如何破解融资难也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与会者给出的方向是,孵化机构要增强自己的资源整合能力,多方对接社会资本。

    “创业者光靠讲故事就想拿到钱,现在已经没有这样的冤大头了!”车库教育董事长金子森认为,“要改变创业者的意识,让创业项目达到企业健康发展的基本指标,可以进行评估,投资者可能才会听你讲故事。”

    在石家庄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产权可分割的做法,赢得了省内同行的羡慕。据介绍,这些在工业用地上建设的孵化器建筑,可以进行分割销售。这一政策,非常有利于在孵企业的融资或上市。

    要提升的服务能力,不止融资能力。

    作为第三方服务机构,竞合汇创新创业服务机构正在推广他们制定的孵化平台服务标准。目前全省230多家省级以上孵化平台中,已有68家采用。

    该机构总经理李茂青介绍,众创空间的从业者,过去大多是在地产、广告、互联网等领域从业的,他们对于“双创”的服务,习惯于从自身经验出发,这样不仅不利于“双创”的推进,有时候还会出现问题。

    曾有几位很有活力的大学生带着一个前景不错的项目,入驻某众创空间开始创业,空间的管理者本身也是IT行业出身,因此在指导前者的过程中,总是从技术角度提要求。结果,几位年轻创业者的项目最终没能在市场竞争中获胜,反而连团队自身也被一家大企业收入麾下。这一事例,在圈内被认为是自己辛苦养大的孩子结果给别人效力去了。

    能力不足的背后,业界认为,关键在于缺乏专业的“双创”管理服务人员。

    为了弥补这块短板,我省科技部门已经在积极开展培训教育,并且在全国范围首先采取了由政府买单、孵化平台从业者免费学习的模式。

    “创业者在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需求。”冯建平认为,我省孵化平台服务能力提升的方向,就是要养成能精准发掘并满足这些需求的能力。

    如何打造专业孵化平台

    “双创”提速 河北孵化平台谋升级

    香河县中信国安创客空间,创业者(右一)正向参观者介绍自主研发的多旋翼无人机。 记者霍艳恩摄

    “这是我们的导热膜系列产品,利用的就是石墨烯导热性能强的特点,耗电成本比烧煤还低,非常适合在当前的煤改电中推广。”3月10日,唐山建华石墨烯科技企业孵化器内,创业团队负责人任国峰介绍起了他们的项目。

    据他介绍,自己所率领的团队,于2015年8月入驻这里,而今,所开发的石墨烯电热毯、电暖器等产品已经批量走进市场。

    130多次的免费实验、20公斤低价石墨烯粉体、35公斤免费氧化石墨烯粉体……回顾产品研发的过程,任国峰介绍,正是依靠孵化器所提供的这些专业资源,才使项目实现快速突破。

    唐山建华集团投资建设的石墨烯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及众创空间“石墨烯家”,是我省少有的专业化孵化平台,其定位就在于专门扶持石墨烯中小微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就整个河北而言,建设类似这样特色明显的专业化孵化平台,正是“双创”升级的必由之路。科技部门组织的一次调查显示,多地孵化器普遍存在的问题之一,就是特色化、专业化发展不足,专业化孵化器数量和质量严重滞后。

    其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作为专业化孵化器的标配,目前只有少数孵化器具备。

    而建华集团的孵化器之所以能吸引优秀创业者进驻的重要因素之一,就在于该集团建设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筑面积达4500平方米的石墨烯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内,配备了500余台(套)仪器设备;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的石墨烯测试中心,可对石墨烯下游产品性能进行全方位检测。

    更为关键的是,该企业年产100吨的石墨烯生产线,还能随时为创业者提供所需的低成本、高品质石墨烯原料。

    “从我们的孵化器内,已经崛起了一个产业集群。”建华集团总经理助理李宜朝介绍,目前孵化器在孵企业有25家,17家已被认定为中小型科技企业,成功研发各类产品30多项,石墨烯润滑油、除甲醛喷剂、防雾霾口罩等已成功打入市场。

    业界认为,专业化的孵化平台,有助于让“双创”更好地服务于我省的产业结构调整,能够让孵化平台自身成为产业链条上的一环。

    基于这样的认识,我省各地的孵化平台正在陆续向专业化迈进。

    在石家庄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生物医药、信息技术项目齐聚的集群效应正在显现;在廊坊香河,有关孵化平台正着力打造机器人产业聚集地。

    一些大型企业开始成为这类孵化平台的主体,成为促进“双创”工作新的生力军。

    中电科13所参与建设的河北云智孵化器,依托自身优势,专注于卫星导航、电子信息等领域,力求孵化一批创新型小微企业。唐山百川、百年巧匠、巨力集团等高新技术企业也纷纷围绕主导产业建设了一批向专业化方向发展的众创空间。  (记者董立龙)

    ■相关

    我省计划实现孵化平台县域全覆盖

    2月22日召开的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明确,要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并提出,每个县域都要打造两个众创空间。

    在省科技厅高新处冯建平看来,这是促进全省“双创”工作的重要举措。

    据他介绍,河北孵化平台发展存在的重要问题之一,就是整体上数量不多。目前,全省共有149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其中省级以上113家,居全国第二方阵,而居全国第一方阵的广东有576家、江苏有548家,分别是河北省的3.9倍、3.7倍。

    我省众创空间虽然覆盖了全省3/4的县(市、区)和所有高新区,但是分布还不均衡,主要分布在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其他设区市数量偏少。具体一个市而言,主要聚焦在市中心区域,周边很多县(市、区)处于空白。

    业界人士普遍看好我省在县域打造众创空间的政策,认为其为孵化机构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河北方大科技园的负责人介绍,他们不仅在省会城市建设了孵化器,还向县域进行了探索,在宁晋建设的孵化器,目前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亮点,也将使企业拥有的孵化器的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

    他认为,在县域内建设孵化平台,需要紧密关注当地的产业基础和产业集群,要让当地的“创二代”们在思想认识上有个改变,让他们选择放弃传统商业模式,改走创新发展的道路。

    同样关注县域内产业集群的还有车库教育董事长金子森,该机构去年在河北对接了15个产业集群,今年列入计划的还有十几个。他认为,在县域内发展孵化平台,一定要以抓住产业集群为先导。

    回顾2017年,县域孵化平台的发展,出现了很多好的态势。其中,区域布局上正在进一步拓展。

    唐山滦南、沧州渤海新区、衡水武邑、邯郸魏县等地建设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也填补了相关县域的空白。承德市四家众创空间备案为省级众创空间,消除了市域上的空白。与此同时,承德县高新区打造的城东科技企业孵化器,张家口高新区建设的西山联创科技企业孵化器,正在逐步建立从“众创空间—孵化器—科技园区”的创新孵化链条。

    关注到这些变化,冯建平表示,要总结他们的经验,加大宣传力度,为更多的县域建设众创空间提供示范案例。

    河北要实现县域孵化平台全覆盖,来自京津的专家则给出了很多建议。

    国科火炬企业孵化器研究中心主任杨晓非博士认为,河北孵化机构要想吸引更多的创新创业资源,必须努力弥补服务这块短板,不仅孵化机构本身要提供更加优质的一条龙式的“双创”服务,还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杨晓非还给出了一条可以实现弯道超车、快速发展的建议。他说:“可以考虑打造一个双创城区或双创社区,用服务和环境产生的吸引力,来聚集创新创业要素入驻。”  (文/记者 董立龙)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