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张家口市发布2017年十大侵犯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16 02:30:42
    语音播报

    张家口市发布2017年十大侵犯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

    3月15日,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十大侵犯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图为发布会现场。 记者李艳红摄

    河北新闻网3月15日张家口电(记者李艳红)今天,在第36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017年十大侵犯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进行了发布。

    2017年以来,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扣消费领域热点问题,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全市共抽检家具建材、家用电器、儿童用品、汽车配件、消防器材等各类商品1476批次,其中市局抽检519批次,较上年实现了大幅提升,分别增长469%和192%。通过12315热线电话、全国互联网平台、来信、来访等多渠道受理消费者各类诉求信息7150条,投诉举报总体办结率97.5%,调解成功率85.2%。全市共查处各类案件788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张家口市发布的2017年侵犯消费者权益十大典型案例(不含食品药品)包括:

    一、假冒名牌白酒特大案件

    张家口市桥西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检查中发现,某商贸公司经营场所内存放了大量高档白酒,且无法提供供货商资质和进货凭证,涉及五粮液、茅台、剑南春、国窖1573等品牌共743瓶,案值金额25.5万元,经鉴定为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目前,此案已移交公安机关,2名涉案人员已被刑事拘留。

    二、假冒“日丰”牌水暖配件案件

    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举报,宣化区一水暖配件经销部经销大量假冒商标专用权商品。当事人从石家庄等地多次购进侵犯“日丰”牌商标专用权商品,货值金额为7.4万元,经鉴定为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目前此案已移交公安机关。

    三、KTV经销假冒洋酒案件

    张家口市经开区某大型娱乐中心从北京北五环批发市场购进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洋酒芝华士18年4瓶,每瓶售价600元;黑牌30瓶,每瓶售价350元,经鉴定为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经开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作出没收侵权商品,罚款1.29万元的行政处罚。

    四、快递公司格式合同霸王条款案件

    张家口市桥东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日常检查工作中发现,该区部分快递企业的格式合同内容涉嫌霸王条款,在与客户签订的格式合同中,对快件丢失、损毁、短少的赔偿金额规定了最高标准,违反了相关规定,属于利用格式条款免除消费者请求损害赔偿权利的行为。桥东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分别对三家快递物流公司作出了共计罚款4500元的行政处罚。

    五、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案件

    张家口市经开区某保健品经销部销售的保健食品“颐年胶囊”,其外包装上标有保健食品标志和标注延缓衰老的功效,在宣传单上有治疗“三高”等多种疾病的功效的信息。根据有关规定,构成虚假宣传行为。经开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6000元的行政处罚。

    六、投资产品违法广告案件

    张家口市宣化区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其网站发布“超高收益、100%本息保障”“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12%”“稳健、高收益两不误”等广告用语,违反了有关规定。宣化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作出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行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七、食品虚假宣传案件

    张家口市某食品公司销售的莜面饼干外包装上标有保健减肥、养颜、缓解疲劳等功效,在网络销售平台上宣传有减肥、治疗和预防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功效以及适宜产妇、慢性病患者食用等信息。根据有关规定,已构成虚假宣传行为。经开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2.19万元的行政处罚。

    八、假冒名牌白酒系列案件

    张家口市经开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专项市场检查中,在辖区部分超市、烟酒店查处涉嫌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白酒,共涉及五粮液、牛栏山、红星等品牌,经鉴定为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经开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没收侵权白酒98瓶,共计罚款1万元。

    九、假冒玉米种子案件

    张家口市宣化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某农资经销店查扣带有“吉单”“吉农高新”商标标识的玉米种子1700公斤,货值金额3.5万元,经鉴定为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宣化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作出没收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玉米种子1700公斤,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十、假冒车用润滑油案件

    张家口市经开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专项市场检查中,在辖区部分汽车修理店、汽车用品商店查处涉嫌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车用润滑油,共涉及壳牌、嘉实多、美孚等品牌,经鉴定为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经开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没收侵权车用润滑油655瓶,共计罚款5.8万元。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