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京津冀代表委员共话协同发展】加强科技合作 推进协同创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17 07:14:30
    语音播报

    【京津冀代表委员共话协同发展】加强科技合作 推进协同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

    让更多创新成果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腾飞

    □北京日报记者 王皓

    “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启动建设三年来,三地科技资源初步实现协同合作,形成了发展合力和共赢成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建议,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在现阶段要瞄准基础研究协同、承担国家项目、科技平台搭建、体制机制创新等重点持续发力,让更多的协同创新成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助力其早日振翅腾飞。

    闫傲霜代表说,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有效减少了三地在科研资源上的重复布局。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为例,三地共同推动,中央单位和京津冀三地相关科研机构共同参与,三地政府强力推进,蓝天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后,三地科技协同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面对遇到的共同问题,积极携手承接相关的国家重大课题、基础领域重点研究,继续发扬跨部门、跨领域协同研究优势,争取更多成果。

    在协同发展的科技资源布局方面,闫傲霜代表介绍,中关村—渤海新区、中关区—保定等园区建设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批北京科技企业在当地找到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保持旺盛的发展势头。她建议,三地协同创新还要更加注重对企业发展模式的研究与服务,借鉴首钢在河北曹妃甸发展模式和河北神威药业在京设立研发机构的好经验,通过科技成果产学研用链条与企业研发制造销售链条的结合,打造更加紧密的科研创新协作模式。

    闫傲霜代表说,京津冀协同创新已经积极参与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的建设中。她所在的致公党北京市委与雄安新区共同召开“城市生成与发展”研讨会,提出要深度研究城市螺旋式上升发展的生成机制,在规划起步之初就注重贴近自然、以人为本,同时又坚持生态优先,选用适合新区的最先进技术,推动雄安新区高起点迈好第一步。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闫傲霜代表建议,结合北京城市总规和城市副中心发展定位,紧扣数字经济繁荣发展大背景,下决心整合首都丰富的城市建筑规划设计、艺术设计、工业设计等资源,在城市副中心区域相对集中布局,在疏解中实现升级,打造北京国际设计之都的新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

    打造高校科技创新任务平台

    □天津日报记者 于春沣

    “协同创新已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关键之举,京津科技教育资源密集,有上百所大学和一大批高水平科研院所,推进科技协同创新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不但能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也将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有益探索。”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表示。

    李家俊代表介绍,天津大学发挥科技智力资源优势,区域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和校企联合中心“三足鼎立”,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大学(武清)前沿技术研究院孵化具备产业化前景的科技型中小企业14家,凸显科技辐射三地作用;在保定、定州、张家口、沧州等地设立的天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区域分中心,推动近百项技术成果落地;学校建立的65个校企联合研究机构中,京津冀企业占一半以上。在雄安新区建设智能新区、绿色低碳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区,治理大气污染、修复白洋淀区域生态环境中,也活跃着天津大学的身影。近五年来,学校深化省校合作,与河北省科技合作项目1800余项,合作经费近7亿元。

    “未来,我们将继续聚焦重大国家战略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前沿,贡献一流科研,助力建设科技强国。”李家俊代表说。

    李家俊代表建议,借鉴国际一流科研平台模式与其他省市经验,打造高校科技创新任务平台。“希望该平台在资金、人才、政策等方面得到一揽子支持,通过制度创新,加快破除地域等隐形壁垒,把任务平台创设成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把高校建成经济特区与人才特区,让三地科技资源协同成为一盘活棋。”李家俊代表希望,以高校科技创新任务平台为单位,在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管理、科研人员激励等方面进行探索,建立激发创新、尊重知识的机制体制,创新科研人员业绩评价和薪酬股权激励机制,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北大学校长康乐:

    加快建立成熟有效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机制

    □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三个多月前,中国科学院大学与河北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大学校长康乐说,这是他就任校长后,河北大学加强京冀之间科技交流合作的一个举措。

    康乐委员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生物学家,曾任中国科学院生物局局长和动物研究所所长。去年6月,他被任命为河北大学校长后,一直想方设法促进京津冀三地间科技和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他介绍,中国科学院大学与河北大学将以全新的体制机制建设高水平科学研究中心,最终建成国内(国际)交叉科学、高端智能制造、精准医疗健康等方面一流的创新基地。

    “京津尤其是北京集中了我国最具优势的科技资源,杰出人才体量很大。”康乐委员说,京津冀地区是我国创新资源最为集中、科技创新成果最为丰硕的区域。北京科技创新能力优势突出,天津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明显,河北技术承接潜力显著,三地科技创新能力的梯度差异,为推动京津冀地区建立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机制奠定了良好基础。但由于创新要素过于集中,科技资源跨省市流动不畅,区域内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相对薄弱等问题依旧突出。

    康乐委员认为,京津冀三地应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建立成熟有效的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机制。他建议,河北企业应充分利用毗邻京津的优势,积极对接京津科研机构,成为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研发成果推广应用的先行先试者。河北科研院所应与京津相对应的科研院所建立有效的沟通合作机制,共同承担国家科技研发项目,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人才,增强科技研发实力。

    康乐委员说,高校承担着培养人才的重任,同时也是重要的科研基地。河北大学应充分利用“部省合建”的重大机遇,与京津高校、对口帮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紧密合作关系,通过科教融合、教学实习开放、联合培养人才等形式,共同构建协同发展的平台。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