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秦皇岛:刘月佳为900多名孩子建起健康档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25 05:23:35
    语音播报

    秦皇岛:刘月佳为900多名孩子建起健康档案

    秦皇岛市建设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科医师刘月佳

    为900多名孩子建起健康档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怀琛)在秦皇岛市建设大街社区居民眼中,卫生服务中心儿科医师刘月佳医术好、心眼好、脾气好,是他们心目中的“最美医生”。

    2011年,刘月佳大学毕业刚来建设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正赶上单位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为辖区内儿童新建健康档案。“对许多家庭来说,这其实是件好事儿,但具体实施起来才发现,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刘月佳说,为了完成信息采集任务,她要到社区内每户婴幼儿家中进行初访、例行检查、回访……但许多家长最初对此并不信任,“要么觉得我们是推销卖药的,要么觉得会泄露孩子信息,甚至还有人认为健康档案就是个摆设,介绍起孩子情况来特别敷衍。想要敲开一扇门并成功走进去,往往需要两三趟的奔波解释,才能最终换来家长们的理解与支持。”

    建档困难重重,刘月佳也曾有过心灰意冷。但一个孩子的去世,让她觉得这项工作必须坚持下去。那是一个4岁的小男孩,有一次,刘月佳发现他身上一些伤口的愈合情况不太对,又因为孩子建档晚、档案不完整,没法作出判断,就建议孩子奶奶带他去做验血检查。但奶奶看孙子平日里活蹦乱跳的,就没拿她的话当回事。没想到过了些日子,小男孩就因血液病去世了。

    “当时,我突然意识到这项工作真的很重要。”刘月佳指着一份儿童健康档案说,“在出生时就建立完整的健康档案,对孩子一生的成长和疾病防治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当初这个孩子的档案是完整的,也许我们就能更早发现病情,留住一条可爱的小生命了。”

    从最初没有一份完整的儿童健康档案,到现如今为900多个孩子详尽建档,刘月佳依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奔波着、忙碌着。一次她下班回家,恰好遇到辖区内一群刚从幼儿园放学回来的孩子,其中一个孩子忽然用稚嫩的童音对她说:“阿姨,我认识你,你是最好、最漂亮的医生。”那一刻,她的心里充满自豪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