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赵治海代表:乘两会东风 让张杂谷走得更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25 05:14:29
    语音播报

    赵治海代表:乘两会东风 让张杂谷走得更远

    赵治海代表向科研团队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乘两会东风 让张杂谷走得更远

    3月23日15时,记者在张家口市农科院见到全国人大代表、农科院总农艺师、谷子研究所所长赵治海时,他正忙得不可开交。

    “我是从海南三亚基地到北京参加两会的,20日晚,会议结束马上赶回张家口,21日一上班,就向谷子研究所的科研团队传达全国两会精神。”赵治海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为我们张杂谷的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赵治海告诉记者,这几天,他有时间就和所里的同事一起,结合实际工作学习两会精神,探讨如何把张杂谷做大做强,“农村的发展离不开土地,百姓的生活离不开五谷杂粮,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张杂谷的大面积推广提供了机会。打造以谷子为主的精品农业、加工业、服务业一体发展模式是未来谷子的发展方向。”

    过去的几年里,赵治海和他的科研团队下海南、跑新疆、走甘肃、去内蒙古……在年降水量不足40毫米的沙漠、在贫瘠的荒山荒坡、在大片大片的盐碱地上,他们成功培育出张杂谷系列新品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0个谷子杂交种成功应用于生产,最高亩产810公斤,创造了世界谷子单产的最高纪录。经过10年的推广,如今,杂交谷子已在非洲6个国家进行了试种,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下一步,我要带领科研团队,在农业科技创新上下功夫,让育种技术升级换代,提高育种效率,使谷子更好吃更抗旱更高产。”赵治海说,“之前是科研推广走出国门,以后还要实现张杂谷产业化走出国门,为世界粮食安全、农民增收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刘雅静)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