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唐山:国宝级候鸟东方白鹳高压铁塔落户筑巢

    来源:新华网 2018-03-25 20:23:56
    语音播报

    唐山:国宝级候鸟东方白鹳高压铁塔落户筑巢

    新华社石家庄3月25日电(记者杨帆)近日,一则国宝级候鸟东方白鹳在河北省唐山市沿海成群现身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当地黑沿子镇黑沿子东村确有15对共30只东方白鹳在高压铁塔上筑巢栖息,其中有9对已产卵、正在孵化。

    记者从唐山市丰南区委了解到,近日当地林业局工作人员、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志愿者在辖区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具体地点在黑沿子镇黑沿子东村,小地名叫“羊坨”的地方的高压铁塔上筑巢栖息。据观测,有15对共30只东方白鹳,其中有9对已产卵,正在孵化,另外6对正在筑巢。

    东方白鹳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目前全球数量已不足3000只。它们在我国东北中、北部繁殖,在长江下游及以南地区越冬,在唐山天津交界地带筑巢繁殖属首次发现。

    目前,当地有关部门已经开展了多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保护宣传,提高当地干部群众对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意识;二是安排黑沿子镇政府落实管护责任;三是加强疫情监测,协调农牧局动物防疫部门做好疫情监测工作。

    林业部门介绍,成年东方白鹳体长可达1.2米、翼展达2米左右,喜欢在高大乔木或建筑物上筑巢,但此次国宝却“安家”在了高压铁塔上。此前该条线路并未供电,丰南区委、政府有关部门正协调电力部门,寻找对东方白鹳繁殖栖息的最佳保护方案。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