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石家庄高校志愿者:让无偿献血成为公益常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25 19:18:18
    语音播报

    石家庄高校志愿者:让无偿献血成为公益常态

    3月25日,河北省血液中心二楼机采大厅,共有近60名大学生前来捐献成分血。图为大学生排队等待体检。记者张岩摄

    河北新闻网3月25日讯(记者张岩)今天,一个普通的星期天,河北省血液中心二楼机采大厅里,到处都是年轻人的身影。记者了解到,当天共有近60名大学生前来捐献成分血,他们来自石家庄3所高校,均是学生自发组织的公益志愿团体。

    3月25日,河北省血液中心二楼机采大厅,共有近60名大学生前来捐献成分血。图为大学生正在接受成分血采集。记者张岩摄

    机采大厅里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填表登记、体检、检验血样……各项流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在血液采集室,21个机位正在同步采集成分血。放眼望去,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上表情各异,有的从容自然,有的神情略显紧张。省血液中心志愿者刘丽荣告诉记者,成分血的采集过程大约需要1小时,这些大学生大多是第一次来捐献成分血,初次经历这个过程难免会有点紧张,“但大家勇于尝试的精神很值得点赞。”

    3月25日,河北省血液中心二楼机采大厅,共有近60名大学生前来捐献成分血。图为河北医科大学东校区成分血捐献小分队献血后合影。记者张岩摄

    在献血队伍里,也有几位年轻人是省血液中心的“老面孔”,赵子康就是其中一位,这是他今年以来第三次捐献成分血。除了自己积极献血,作为河北工程技术学院校团委学生副书记,他曾组织过四次无偿献血进校园的活动。“感觉献血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它拉近了我和社会的距离。”赵子康坦言。

    李晓石,这个腼腆的男孩也是省血液中心的“常客”。今天,他组织的河北医科大学东校区成分血捐献小分队集体来献血,共有10人成功捐献成分血。据了解,李晓石所在的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有一支相对稳定的成分血捐献团队,2017年下半年以来他们几乎每周来捐献一次,每次约有8至16人参与。“今天是我头一回担当组织者,挺顺利的。”李晓石言语中不乏自豪感。

    3月25日,河北省血液中心二楼机采大厅,共有近60名大学生前来捐献成分血。图为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献血志愿者合影。记者张岩摄

    今天的献血者中,来自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的大学生占据了“半壁江山”,这一团队的组织者是大一学生刘思琦和刘康宇。虽然年纪不大,但两人对公益事业满腔热情。他们在学校发起的“爱心顺风车”志愿者支援队共招募到300多名成员,此次组织集体献血,共有45人报名参加。“第一次组织献血,竟有这么多人参与,太惊喜了。”刘思琦说,由于成分献血的社会知晓度并不是太高,他们预先向大家介绍了相关知识,帮助一些同学打消了疑虑。“我跟大家也讲了,血液中心会提供餐券等福利回馈献血者,但是同学们都说献血不图这些!”刘康宇表示,大家的热情和爱心让他非常感动,他更有动力了,下一步要开展常态化献血志愿活动。

    无偿献血将这些有爱心的年轻人汇聚在一起。在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的召集下,几支高校团队的组织者坐在一起,临时召开了一次小型的“圆桌会议”。“你们是怎么招募到这么多献血志愿者呢?”“有什么好办法能让更多人知道献血活动?”你一言我一语,大家兴奋地交流着。相对于其他“新手”,来自河北政法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田荣延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组织者,去年她曾组织400多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在交谈中,她也慷慨地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今天机采大厅又被大学生‘包场’了。”省血液中心血源招募科工作人员赵建桥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并不是偶然,高校团体已成为省血液中心机采献血的有力保障,“这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据了解,随着临床对成分血需求的不断增加,成分献血者队伍需要不断扩大。如果您也有意捐献成分血,可拨打预约电话0311-87044306、0311-87815714。献血地点:河北省血液中心二楼机采中心,献血接待时间:周一至周日(法定节假日除外)8:30—16:00。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