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印发通知加强中小学生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26 18:25:56
    语音播报

    河北省印发通知加强中小学生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

    河北省森林防火网相关信息截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 通讯员孙阁)日前,河北省林业厅、河北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生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各级林业、教育部门要充分认识中小学生这一特殊群体好奇心重、安全意识差、监管难度大的特点,切实采取措施,提高中小学生的森林防火意识,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

    通知指出,当前,河北省已进入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期,随着气温快速回升,农事生产和进山入林旅游、祭祖等活动明显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进一步增大,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通知提出,要充分认识中小学生森林防火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创新宣教载体,开展针对性强的校园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将森林防火纳入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内容,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增强学生的防范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引导学生爱护森林、保护环境,立足长远夯实森林防火社会基础。

    各级林业部门要主动联系教育部门,在重点林区的中小学上一堂生动形象的森林防火课,教育学生不要在林区林缘玩火用火,不要携带火种、火药、易燃易爆物品进山(林地)游玩,不得在林区进行野炊、烧烤、燃放烟火、燃放孔明灯等野外用火活动。

    重点林区各中小学还要通过集体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安全教育,利用板报、橱窗、校园网等渠道扩大宣传范围,切实提高学生的森林防火意识。

    各级林业、教育部门要始终把保护中小学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严禁动员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森林火灾扑救,遇有自发扑救情况,学校和有关部门要及时予以劝阻。同时,要教育学生在发现火情时,及时报告或拨打森林火警报警电话“12119”,不得自行扑救,以防造成自身伤害。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