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首个区间隧道贯通(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28 17:22:57
    语音播报

    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首个区间隧道贯通(图)

    3月28日上午11时,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铁道大学站-西古城站区间隧道实现双线贯通。图为盾构机巨大的刀盘从西古城站盾构接收井破土而出。记者任学光摄

    河北新闻网3月28日讯(记者任学光)今天上午11时,随着盾构机巨大的刀盘从石家庄地铁2号线西古城站盾构接收井破土而出,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铁道大学站-西古城站区间隧道实现双线贯通,这也是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首个顺利贯通的区间。

    由中铁十局施工的石家庄地铁2号线铁道大学站-西古城站区间全长437.5米,全部采用盾构法施工,盾构机在掘进过程中主要穿越粉细砂、黄土状粉质粘土、黄土状粉土及中粗砂。盾构区间隧道位于石家庄市胜利北大街城市主干道下,由于地面交通量大,盾构施工要下穿地下各类管线等因素,施工风险较大。

    据中铁十局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08标段项目负责人介绍,施工过程中,他们始终坚持每日预判次日施工安全风险和防范管控措施,有效加强安全风险预控;在盾构机穿越风险源前,制定专项施工技术方案,确保工程按期顺利贯通,并达到了区间施工中地表沉降零预警、盾构管片错台零超限、盾构出洞姿态零偏差的高标准控制。

    石家庄市轨道办负责人表示,此次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首个区间隧道顺利贯通,为后续设备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是石家庄地铁2号线工程建设中的一个里程碑。

    据了解,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16.2公里,设车站15座,全部为地下线。截至目前,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车站施工已完成主体工程量的56%,区间施工完成工程量的18%,全线在建的13座车站已有东岗头站、铁道大学站、塔谈站实现封顶。全线计划投入9台盾构机,已有8台进场,继今天铁道大学站至西古城站区间双线贯通后,塔谈站至塔谈南站区间也将于近日实现双线贯通,其余区间也在全力掘进中,全线预计于2019年年中实现洞通。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