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防火!邯郸对人员密集景区及山场林区实施全面封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29 22:30:43
    语音播报

    防火!邯郸对人员密集景区及山场林区实施全面封禁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 通讯员孙阁)清明、“五一”将至,扫墓祭祀、上坟烧纸、春游踏青等活动增多,森林火灾隐患大幅增加。连日来,邯郸市林业局、邯郸市防火办对全市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多次督导检查,确保森林防火工作抓严抓实抓细抓到位。

    邯郸市通过发布通告、下发通知、专项督导等方式,督促各县(市、区)充分认识森林防火的艰巨性和危险性,将其作为当前林区的第一件大事、第一位任务、第一项职责,坚决克服松懈情绪和麻痹思想,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周密研究部署,全面落实责任,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

    通过广播、通知书、明白纸、警示牌等形式,邯郸市确保森林防火知识及要求家喻户晓,宣传全覆盖、无死角。该市将所有山区、林区、景区全部纳入防控范围,切实管控好火源,对人员密集的景区、山场林区和火灾多发地实施全面封禁,设岗设卡,关口前移,从源头消除火灾隐患。同时进一步加大巡查防火力度,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做到万无一失。

    为严格落实市、县、乡、村责任,邯郸市按照省市有关规定,配齐各类防火队伍,一线护林员、检测员确保24小时在岗到位,对防火责任区实行24小时严密监控。加大森林防火投入,进一步配齐防火车辆、装备及扑火物资,并及时更新,做好基础保障。

    连日来,邯郸市防火办联合有关部门对各县(市、区)森林防火工作多次进行明察暗访,并提出“防火期不结束、督导检查不停止”。各级森林公安全部出动,对发生的火情,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防火小贴士:什么样的地形易造成扑火人员伤亡?

    一些特殊的小地形,如阳坡的山凹、狭窄草塘沟等,由于其特定的位置,在一定气象条件下,往往形成扑火的危险环境。这是因为,这种地形处在阳坡和半阳坡,受热时间长,白天温度高,可燃物干燥。地势低凹,风速较小,但在地形和山脊主风向的作用下,这些地段风向极不稳定,燃烧后易产生乱流火。由于上升气流与主风向的相互作用,易产生强大的空气对流,致使火旋风产生。

    由于上述地形坡度往往不大,人员行进也不困难,易导致指挥员判断失误。如火灾从阴坡越过山脊后,沿东侧或西侧半阴坡向下蔓延,因是下山火蔓延不快,这时往往会判定为扑救的良好时机,没有经验的指挥员会将扑火队伍带到谷底阻截火线,但是因这种危险的地形环境导致蔓延至坡地中下部时,火势迅速增强,接着乱流火和火旋风开始发生,蔓延的火线在极短时间内由下山火发展成强烈的上山火,火势强烈,大量的烟尘产生,极易造成人员伤亡。(整理/河北日报客户端讯记者曹智)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