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30 11:17:12
    语音播报

    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这一重要论述,立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蕴含着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充分表明了我们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坚定决心和信心。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现实意义,切实把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伟大工程再出发

    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首次把党的建设作为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称其为一项“伟大的工程”;1994年,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把党的建设提到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不同的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推动党和人民事业胜利前进。

    今天,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效如何,关系到伟大事业能不能顺利推进,关系到伟大斗争能不能取得胜利,关系到伟大梦想能不能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

    以伟大工程推进伟大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取得伟大斗争的胜利。只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一如既往地发扬革命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断战胜困难和挑战,最终取得伟大斗争的胜利。

    以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不可能成功。只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才能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以伟大工程推进实现伟大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不可能实现。只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砥砺前行。

    “赶考”路上再动员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进京赶考”的重大命题。2016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全党要继续弘扬赶考精神,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把赶考精神融入党的建设全过程。

    牢记“赶考”初心。中国共产党人“赶考”的目的,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没有变,使命没有变。今天,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要始终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涵养“赶考”心态。面对新时代大考,如何继续经受考验、交出优异答卷,涵养“赶考”心态尤为重要。既要敢打敢拼,又要胆大心细;既要充满信心,又要居安思危。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省视自己,砥砺心性,坚持自我革命,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永远保持先进性、纯洁性。

    鼓足“赶考”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新时代,虽然考场变了、考题变了,但中国共产党人回答好时代考卷的信心和决心没有变。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从赶考精神中汲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力量,继承和发扬赶考精神,始终保持“赶考”必胜的自信,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在新时代的“赶考”中不断开拓新的局面、创造新的辉煌。

    提高“赶考”本领。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距离目标越近,越不能松懈,越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特别是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唯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才能解决所忧所患。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抓好“关键少数”,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为考出好成绩奠定坚实基础。

    严守“赶考”纪律。西柏坡不但是“进京赶考”的出发地,而且是我们党立规矩的地方。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答卷,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是重要前提。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始终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尊崇党章、遵守党纪,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自我革命再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敢于自我革命,我们党才能让自身始终过硬。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最大的优势。回望党的97年历史,正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加强自身建设,我们党才永葆生机和活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才不断取得胜利。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应对更加复杂的风险挑战,要求我们党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开展的又一场自我革命。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只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消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我们党才能永葆生机活力、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

    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既是党长期执政必须遵循的一条基本规律,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条成功经验。在新时代,只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才能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夺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新胜利,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奋勇前进。(作者系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魏四海)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