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获批设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30 11:10:58
    语音播报

    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获批设立

    河北新闻网讯(皮家琪)日前,国家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渤海新区设立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这是渤海新区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也是渤海新区获得的又一块国家级“金字招牌”。根据建设方案,渤海新区将加快构筑“一区四园”发展格局,努力建成“两个平台、一个示范区”。

    近年来,渤海新区作为河北沿海率先发展增长极,对外开放成果斐然,分别与美、法等1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关系,吸引了法液空等众多国外知名企业投资建厂,累计利用外资12.4亿美元,近6年年均增速达44%。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渤海新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北起始点,更是以舍我其谁的魄力主动融入其中,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极探索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产业合作新模式、新途径、新举措,引导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

    根据建设方案,渤海新区将着力把合作区建成“两个平台、一个示范区”,即中东欧先进技术转移孵化的优质平台、中东欧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良好承接平台、中东欧国家商品贸易合作国家级示范区。在产业方面,加快构筑科技智创区、高端制造园、新材料新能源园、通用航空园、中欧绿色产业园“一区四园”发展格局,重点在高端制造、通用航空、新能源等领域,加强与以中东欧国家为重点的欧洲各国的合作。其中,科技智创区将打造“中东欧先进技术转移孵化的优质平台”,推动建立中东欧合作技术转移平台、高教园区、中小企业孵化中心、研发平台。高端制造园主要承接现代医疗设备与器械等高端装备产业项目,为科研成果提供转化、孵化平台,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新材料新能源园依托渤海新区石油化工、冶金装备等雄厚的产业基础,着力发展先进高分子材料等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全力打造国家示范性新材料产业集群地和国内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地。通用航空园按照航空装备制造、航空展示、航空教育培训等多元化发展思路,依托中捷通航产业园,加强与中东欧国家航空企业对接,做大做强通用航空产业。中欧绿色产业园按照生态环境优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着力打造中东欧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基地。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