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武家庄鸡蛋进京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02 06:09:48
    语音播报

    武家庄鸡蛋进京记

    武家庄鸡蛋进京记

    通过电商订购,一天后,北京市第九中学退休教师宋渝存收到了来自河北平山武家庄的鸡蛋。

    3月14日,北京市石景山模式口社区。

    退休教师宋渝存抱着快递箱往家走,箱子里是刚刚送到的平山武家庄鸡蛋。“下午要来客人,正好炒个笨鸡蛋给他们尝个新鲜。”

    64岁的李连年跟宋老师同住一个社区,当天,他也收到了来自武家庄的鸡蛋。“头天下单,第二天中午就收到了!”说起这次订货经历,李连年赞不绝口。

    武家庄鸡蛋进京记

    晚饭时,在北京市石景山模式口社区李连年(右一)家,3岁的孙子杰杰吃上了爷爷从河北平山武家庄订购的鸡蛋。

    3月17日,平山县岗南镇武家庄村。

    一场小雪为地处太行山深处的这个村庄披上了银装。清晨6时,79岁的梁喜明惦记着自己那些平日里不怎么需要喂食儿的散养土鸡,早早便起了床。“这雪天儿,找食儿难。”梁大爷一边念叨着,一边拿出玉米开始给鸡喂食,在院子里忙活上了。

    武家庄鸡蛋进京记

    经过检验、称重、清洁等一系列流程,梁喜明给自家鸡蛋盖上印章,便于售后身份查验。

    早饭后,同村武瑞花的两个小孙子开始在鸡窝里“掏”鸡蛋,“慢点,别弄破了!”武瑞花一面指挥着两个“冒失鬼”,一面将收获的鸡蛋小心翼翼地码进饭盒,不一会儿,手上的饭盒就满满当当了。

    武家庄鸡蛋进京记

    武瑞花带着两个小孙子在院外的鸡窝里拾蛋。

    梁喜明背起刚拾完的半筐鸡蛋,往设在村委会的“收蛋点”赶去。检验、称重、清洁……筐里的鸡蛋被一一“验明正身”,整套检验流程后,梁喜明从兜里掏出用手绢包裹的印章,挨个扣在鸡蛋上。扣了章的鸡蛋将会被第一时间送往北京。

    武家庄鸡蛋进京记

    梁喜明背起筐,赶往武家庄村委会送鸡蛋。

    武家庄的鸡蛋成功打进北京市场,上了北京人的餐桌,武家庄村的养鸡户心里都美滋滋的——“鸡蛋里刨出了金疙瘩,这路子咱这是走对了……”

    武家庄鸡蛋进京记

    在北京市海淀区一家农副产品商店,于海龙(右)在向市民推销武家庄的鸡蛋。

    小小的鸡蛋,从武家庄养殖户家中来到北京市民的餐桌上,经过了两年的努力。在西柏坡纪念馆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以往只在河北省内销售的鸡蛋和其他农副产品,通过电商平台第一次摆到了北京人的餐桌上。从2016年驻村以来,工作组帮助武家庄成立了合作社,注册了“武西源”品牌商标,建起了电商平台,除了鸡蛋,还开发出了香油、芝麻酱、腌肉、黍子酒等特色土产。插上互联网“翅膀”的武家庄土特产从太行山深处的小村庄成功“飞”进了北京。

    武家庄鸡蛋进京记

    武家庄农家散养的鸡体形偏小,但是抗病力强,环境适应能力也非常强。

    到目前为止,武家庄土特产总交易额累计达61.55万元,全村91户村民实现人均增收3527元,贫困人口从2016年的52户171人,降到如今的1户1人。“接着把土特产这‘花’绣好、绣精致。”驻村第一书记于海龙翻着手上的工作日志,心里早就盘算好了武家庄今年的致富经。

    记 者 陈建宇 通讯员 康华杰 郑娴娴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