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饶阳启动8个“三区同建”示范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03 11:01:01
    语音播报

    饶阳启动8个“三区同建”示范点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凤来)“真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在家门口儿还有了自己的大棚。”3月27日,饶阳县圣水新村村民胡双喜欣喜地说。记者在饶阳县圣水新村看到,白墙灰瓦的联排民居、新式太阳能路灯、宽敞的文化活动中心……展现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崭新气象。

    胡双喜原在县城的纺织企业打工,看到家乡温室葡萄种植红红火火,他便辞掉了工作,在村里种了3个温室的葡萄。“去年这一个温室的葡萄就卖了12万多元,这不马上又要开花了。”胡双喜说。

    该县农工委书记张玉介绍,过去的圣水新村街道宽窄不一,高低、朝向不一,限制了村庄的建设和发展,借着新民居建设和“三区同建”的政策东风,村党支部在村东130亩土地上规划建设了新型社区,并同步规划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目前已建设棚室450余个,500多位农民在家门口儿实现了就业。

    圣水新村是饶阳县“三区同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该县是农业大县,空心村现象突出。为焕发这些土地的活力,该县把农民生活的新型社区与其生产工作的工业园区、农业园区进行“三区”统筹同建,推动农民向社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并选择“乡村有积极性、整村新建有条件、农民群众有意愿、土地整理有空间”的村庄,稳妥地开展“三区同建”工作。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目前,全县已启动了8个“三区同建”示范点。

    该县还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扶持措施,示范点的规划编制费用由县财政负担;教育、卫生、交通、财政等部门优先把示范点列入扶持计划,政策资金打捆使用,重点支持示范点各项公益事业发展;对已经确定的示范点,农业部门优先启动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对示范点入区项目,工商、税务等部门帮助企业尽快办理有关手续;发改、农业、扶贫、产业化等部门在项目立项、企业升级、项目资金扶持上予以倾斜。

    为有效破解资金和土地瓶颈,该县把“三区同建”同招商引资结合起来,积极引进工商资本参与建设。一方面,依托农业的基础优势和品牌优势,把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农业园区作为推进“三区同建”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相继引进了兴地、冠志等农业公司,建设3000亩以上规模农业园区15家。另一方面,引进了央景、腾兴等有实力的房地产公司,在“三区同建”示范点先行建设新型社区,拆迁置换后的土地指标用于投资商的投资补偿,投资商再利用这些土地指标规划建设工业园区和农业加工园区,通过引入农业项目,形成农业生产、加工、销售、休闲旅游的完整产业链条。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