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尚义以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强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03 15:19:00
    语音播报

    尚义以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强县

    近年来,尚义县转变工作思路,立足县情实际,以绿色发展、生态强县发展理念为引领,锁定“新型能源率先发展、现代农业突破发展、生态旅游快速发展”定位,县域经济发展实现重大突破。

    多能共建,实现新能源产业率先发展

    初春时节,走近尚义,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百米风车,逐风而动;一块块银光闪闪的光伏板,与蓝天交相辉映。

    尚义县发展新能源产业较早,且形成一定产业规模,在现有发展基础上,该县紧抓机遇,以优化能源结构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线,突出风电的开发利用、能源装备制造业的配套完善,打造完整产业链条,使尚义加快了从一个资源贫乏县到新能源基地县的发展速度。

    到2017年底,全县风电装机176.75万千瓦,光电装机49.31万千瓦,并网总量达到226.06万千瓦,完成产值23.9亿元,增长14.6%,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5%,比2016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实现税收10393万元,占全部财政收入的34.6%。

    按照全县新能源产业2018年度发展规划,目前正在实施建设的各项风电、光电项目都在如期进行,力争全县年内新能源装机容量发展到300万千瓦。同时,随着东润光伏等5家企业入驻,太阳能示范基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增列国家水电“十三五”规划重点开工项目——全市唯一的抽水蓄能电站,目前正在进行可研编制,项目一经建设完工,将以每年100万千瓦左右规模推进,力争“十三五”末全县风电、光电装机总量突破700万千瓦。

    如今,已经形成“风、光、水”多能共建发展格局的尚义绿色新能源产业,正在追风逐日,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多轮并进,实现现代农业突破发展

    风和日暖,草木萌动。

    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尚义县立足自身,直面“三农”难题,不断夯实粮食生产体系,汇聚起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强大力量。

    去年以来,该县紧紧围绕“菜篮子”工程,全县蔬菜种植面积16万亩;全县建成脱毒马铃薯、张杂谷、杂粮杂豆等各类特色优质基地,发展绿色农产品12个,无公害基地面积达到8万亩;小蒜沟林果园区列入市级现代农业园区,七甲蔬菜园区跻身于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行列。

    该县还围绕枸杞种植、药材种植等特色农业发展,先后与北京、浙江等地的15家企业,分别签约药食同源健康食品建设等项目8个,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从一产主导到全产业链发展,尚义县搭乘上现代化快车的农业产业体系,开始从数量扩张向内涵增长转变。

    多元开发,实现生态旅游快速发展

    生态提质升级,旅游风生水起。

    尚义县将生态旅游产业作为一项朝阳产业精心打造,立足地域文化,高位谋划,全域开发,多元发展,知名度不断提升。

    突出“羊”文化。举办赛羊大会,建设羊文化馆、羊肉美食一条街、俄蒙风情一条街,使赛羊活动成为集观赛、观光、休闲、购物、餐饮于一体的盛会。首创了200多名妇女参加的搓莜面大赛。2017年,赛羊会期间接待游客60万人次,全县重点行业营业收入突破1.26亿元,比平常增长77.6%。

    舞活“冰”经济。为实现冬季旅游“零”突破,举办了高规格的冰雪嘉年华活动,围绕冰雪村落、大型冰瀑、滑雪场地三项重点内容,开展冰雪音乐节、冰雪汽车漂移表演、滑雪、雪圈、冰车、雪上摩托车等冰上活动,还建成了独具特色的马莲冰雪小镇,为游客呈现了一个立体多元、丰富多彩的冰雪世界。

    展示“车”主题。举办了老爷车拉力赛、自行车环湖赛、越野摩托车场地赛等各类大型比赛12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度假观看。

    做靓“特”色游。集中力量打造了“吃住行游娱”为一体的塞外天泉度假村、纳令行宫等12个观光庄园,涌现出了二道背村、十三号村、四台蒙古营村等20个乡村旅游特色村。依托大青山景区,十三号村建成窑洞宾馆144孔,并配套建设农家院饭店、采摘园区等,成为声名远播的旅游村。(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张凤天)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