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03 18:18:34
    语音播报

    河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

    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王东峰讲话 许勤主持 叶冬松赵一德出席

    4月3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议。这是会议现场。  记者赵威摄

    河北新闻网4月3日讯(记者四建磊、王成果)今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进一步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出席会议。

    4月3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议。这是会议现场。  记者赵威摄

    在肯定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并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后,王东峰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落到实处。他指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关键是强化党的领导和落实责任制。要坚定自觉地落实好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实行五级书记一起抓,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压实责任。要从省级领导干部做起,带头落实各级领导包联责任,既当指挥员,更当战斗员,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通过一级一级落实责任,真正把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王东峰强调,要紧盯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一要坚持目标标准不降低,切实提高扶贫脱贫精准度。按照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进一步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精准施策。二要坚持举一反三,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国家和省考核评估情况,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一次认真“回头看”,全面深入查找问题,坚决彻底抓好整改。三要坚持多措并举,实现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增强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四要坚持科学务实,因地制宜搞好易地搬迁扶贫。把易地搬迁扶贫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治理“空心村”结合起来,加强产业配套和就业安置,确保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五要坚持补齐短板,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深入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突出抓好水、电、气、讯、路等建设,切实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厕所改造、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冬季清洁取暖、村庄造林绿化等工作,全面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六要坚持通力协作,深化对口帮扶和受援援助工作。加强省内协作帮扶和企业结对帮扶,用好京津、中直单位、驻冀部队帮扶资源,扎实做好援藏、援疆工作。

    王东峰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考核问责,确保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各部门各单位职能责任,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把脱贫攻坚纳入全省重点工作大督查范围,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对帮扶单位、包联领导实行“双线考核”,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突出解决作风不实、数字不准、效果不好等问题,进一步激发责任意识、强化担当精神、增强工作热情,努力创造实实在在的成绩,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许勤指出,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大战略思想统领脱贫攻坚工作,以强烈的“四个意识”,逐项对标对表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各项安排部署,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狠抓落实。要进一步做好精准文章,把更加精准的政策举措贯穿到脱贫攻坚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切实做到精准识别认定、精准落实政策、精准监测管理。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针对扶贫领域不严不实问题,结合我省正在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查找问题、坚决有力整改,以更严更实的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坚持更加严明的目标标准,坚决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责任,加强督导巡查和考核问责,确保如期高质量实现稳定脱贫,确保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会上,省扶贫办、保定市、承德市、张家口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武警河北省总队主要负责人,其他省级干部;省长助理,省政府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其他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各乡镇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