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积极推行清洁生产 定州力促循环经济成为发展新动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04 06:41:13
    语音播报

    积极推行清洁生产 定州力促循环经济成为发展新动能

    发挥特色产业优势 积极推行清洁生产

    定州力促循环经济成为发展新动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阴若天、于常见)以秸秆和畜禽粪便为原料的生物天然气项目一期投产,二期即将开工;河北旭阳焦化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改造,利用生产余热和富余蒸汽对外供暖,供暖能力达200万平方米;北方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入驻企业416家,年产值达30多亿元……定州市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以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导向,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力促循环经济成为全市发展新动能。

    “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必须进一步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定州市委书记王东群说,面对产业发展低端的现状,今后该市将严格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充分发挥本地的特色产业优势,以提高资源产出率为核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引进高端要素和项目,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脱胎换骨,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示范园区建设引领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促进产业集聚和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形成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的工业产业链,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按照项目园区化、园区特色化的思路,定州市按照“一区多园”模式,将双天工业园区、沙河工业园区和北方再生资源产业基地等6个工业园区(基地)纳入经济开发区一体化管理,瞄准产业高端,加强与伊利集团、首农集团、神华集团、旭阳集团等合作,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重点打造清洁能源、城市矿产等九个产业集群,提升产业整体规模和水平。围绕塑料回收加工业的整治,该市谋划实施了北方再生资源产业基地项目。该项目设分拣区、粗加工区、深加工区和高端产品生产区,设有交易市场、物流配送中心、科研中心、“三废”处理中心等配套设施,形成一个较完整的产业链条,产生的污水全部进入配建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固体废弃物按照环评要求,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园区正全力打造集生产、交易、信息、商业、金融、研发、教育培训于一体的国家级“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促进产业向循环再加工、精深再制造发展。

    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两大国家级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以集成奶牛养殖、乳品生产、秸秆回收、沼气利用、棚顶发电、生物天然气生产等要素于一体,以循环为核心的畜牧产业链。目前,园区内以首农、伊利为龙头的循环农业核心区迅速崛起,全市奶牛养殖企业达40家,成为伊利、蒙牛、三元三大乳品企业的优质奶源供应基地。投资20亿元建设的河北首农园区,在全国首创“种养结合、区域集中、分群饲养、品种多元化”的现代农牧业“四要素”发展模式,一期全部投产,奶牛存栏1.7万头,养殖自动化程度世界领先;种植紫花苜蓿3200亩,年回收全株玉米青贮饲草15万吨,实现了种养循环的可持续发展。定州伊利乳业有限公司日鲜奶处理能力达1200多吨,日产冷饮250多吨,成亚洲最大的液态奶生产基地。总投资10亿元的四方格林兰生物天然气项目2017年8月投产,年可消化8万吨秸秆、18万吨畜禽粪便,年产生物天然气达700万立方米。在三大龙头企业周边,“种、养、加、饲、肥”等一批农企聚集发展,形成了种养加相互融合、规模发展的产业集群。目前,该市已成功列入省种养结合和粪污处理试点,正加快推进粪污肥料化和能源化利用,已具备全产业链生态循环现代农业示范区雏形。

    围绕产业链部署科技创新链,依托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机构,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高标准、高水平发展低碳、环保、绿色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该市先后与武汉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建立起科技资源转化与产业化紧密结合的创新模式。其中,武汉大学与定州合作建立了节能环保工业研究院,其为北方再生资源产业基地研制的垃圾分解气化装置,可通过850至1000摄氏度高温,将垃圾裂变成可燃气体,排放优于国家标准,可有效抑制二噁英等有害气体的排放,余热还可回收利用,且价格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十分之一左右。天津大学在定州建立了技术转移、规划设计、化工研究等中心和知名学者工作站,每年至少向定州企业征集技术需求100项,先后有碱木质素解聚生产有机化学品等10多个合作项目落地。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