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抢占发展制高点 辛集推进科技创新筑牢发展新高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04 06:46:16
    语音播报

    抢占发展制高点 辛集推进科技创新筑牢发展新高地

    科技创新再攻关 抢占发展制高点

    辛集推进科技创新筑牢发展新高地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文君、任学光)“公寓内家具、家电、网络一应俱全,小区周边环境优美,一切都很方便。免费人才公寓政策为我解决了后顾之忧,我入住有一个多月时间了,心里感到很温暖。”近日,河北易达照明灯具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苏献钦博士对记者说。为吸引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辛集市去年推出了免费人才公寓政策,截至目前已有16名符合条件的人才免费入住人才公寓。这些高端人才、创业精英的加盟,为辛集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活力。

    2017年以来,辛集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一批顶尖大学与辛集建立“政产学研用”战略合作关系,一批高端人才扎根辛集,一批中小型科技企业正在孵化培育,一批骨干龙头企业正在加紧打造全国性产业研发生产示范基地,政府的引导力、企业的创造力、科技的支撑力强劲迸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要求,通过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好转型升级硬仗,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竞争力,不断优化人才生态,打造‘科技辛集’,实现高质量发展。”辛集市委书记邸义说。

    为推动传统制革业转型升级,去年辛集依托段宁、石碧院士,联合河北中皮东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河北省生态皮革产业技术研究院。“依托产学研合作平台,我们向行业推广了数项循环利用工艺,试验成功了制革保毛脱毛及浸灰、制革污水全生化处理等多项技术,推动了制革业步入持续健康发展轨道。”皮革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银德海说。

    皮革产业技术研究院只是辛集创新基地建设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辛集市组织金士顿、铁科腾跃、申科电子、阿木森滤纸、广兴泡塑等5家行业内领军企业,依靠清华、北大等知名院校,建设空气动力轴承、高铁轨道配件、精密互感器、特种滤纸、泡塑机械等5个创新战略联盟。同时,组建了金谷废弃油再生资源利用、雪龙装配式建筑等8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全市共有5个院士工作站,16个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石家庄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拥有全套核心知识产权的离心鼓风机生产企业。通过与哈工大、西安交大、河北科技大学等业内知名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取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60多项。

    为涌现更多的“金士顿”,辛集围绕构建“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创新协作新模式,与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北科大签约建设产、学、研、用合作平台,为申科电子、佳信汽车、三安车业等企业有针对性地搞好技术服务。推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重点推动了钢铁机械、化工等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按照“科技引领、特色鲜明、多点支撑”的思路,大力引进、培育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3D打印、石墨烯、红外触摸屏、光纤传感、冀雅电子、溅射靶材、线性滑轨等30多个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项目,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推动辛集绿色发展的新增长极。

    今年,辛集将培育打造20个全国性产业研发生产示范基地,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寻求更多科研院校合作,建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新增院士工作站5家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0个以上、2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促进工业设计和智能制造,深入开展“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培育智能制造示范企业5家以上。

    同时,完善科技孵化服务体系,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科技成果储备库,实现与国家技术交易市场互联互通,全年技术合同交易额3000万元以上。整合全市检验检测资源和技术人才,建设公共检验检测中心,为企业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提供“开放性实验室”。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