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以“双创双服”促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04 15:28:20
    语音播报

    以“双创双服”促进高质量发展

    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是省委、省政府着眼破解制约我省发展深层次矛盾,以激发双创活力、改善营商环境,增加优质民生供给、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有助于扫清发展障碍、补齐发展短板、加快动能转换,为全省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提供有力支撑。

    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我国发展的鲜明特征和根本要求,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是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证,二者在本质上是目标要求与载体抓手的关系。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这一活动的开展有力促进河北高质量发展。

    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河北正处于“三期叠加”、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发展质量效益偏低、产业结构偏重、创新能力较弱、环境治理压力较大、民生领域短板较多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就是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通过推进创新创业和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有效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更好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补齐民生短板,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企业既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也是市场供给的主体,更是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的主导力量,提高供给质量就必须聚焦企业。我省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就是要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投资存在的突出服务环境问题,在支持企业孕育、成长、壮大、转型上下功夫,在扶持企业提升创造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上做文章,在营造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高效能服务上见成效,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增强企业内生动力,从而优化存量供给、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努力实现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河北速度向河北质量、河北产品向河北品牌转变。

    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是增加优质民生供给、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实际行动。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当前,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准,对比人民群众热切期望,我省民生领域还存在很多短板和弱项。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就是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用心用情用力落实好20项民心工程,努力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靶向发力,以“双创双服”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

    开展“双创双服”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将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关键制约作为攻坚重点,治“痛点”、攻“难点”、疏“堵点”,有力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

    着力解决政府服务缺位与管理越位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顺应社会化大生产和经济全球化的普遍规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充分激发企业动力活力,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从我省实际情况看,去年组织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有效改善了营商环境,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也要看到,在一些方面,政府服务缺位与管理越位的问题依然存在,比如一些地方简政放权仍不到位,有的部门行政手段过多、市场化手段偏少,政务服务效率仍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开展“双创双服”活动,需要针对这些问题集中治理、对症下药,努力让政府和市场各居其位、各行其道,凡市场能解决的,政府放权到位、退出到位;凡市场机制无法发挥作用的,政府主动补位、服务到位。

    着力解决政策不精准与落实不到位问题。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无论需求端还是供给端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主动适应这些新变化,调整废止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政策,研究制定鼓励支持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并确保政策精准,落实到位。现实中存在这样的情况,一些政策没有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针对性不强,不接地气、难于落地;一些好政策缺乏配套措施的支撑,在执行层面没有及时跟进,落实中出现“中梗阻”等。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就要针对政策不精准与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我省各项政策进行系统梳理,修改完善不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探索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政策和创新举措,同时着力推动政策细化落实,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着力解决高端要素供给不足与公共服务不完善问题。从实际来看,我省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既面临人才、技术、数据、信息等高端要素供给不足的瓶颈,又面临创新创业平台配套承载能力不强、服务体系不健全的制约;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城市区域棚户区改造任务艰巨,城乡住房、养老、教育、医疗、文体、娱乐等公共服务供给仍然不足。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就要聚焦上述矛盾和问题,一方面要以“双创”平台培育为重点,同步推进“筑巢引凤”和“固巢养凤”,促进创新创业要素聚集、聚合、聚变;另一方面要在人民群众反映最集中、需求最迫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上下功夫,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需要和不断升级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

    建立长效机制,将“双创双服”实践成效上升为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成果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建立长效机制持续稳步推进。在“双创双服”活动中,要根据市场主体、人民群众反馈情况和实际工作成效,梳理总结具有普遍性、政策性、制度性的好经验、好办法,集中在全省复制推广,及时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成果。

    制定一批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好政策。一是在推进创新创业过程中,重点创建完善支持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保障知识价值实现、促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创新政策,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二是在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重点探索创新差别化的财税、金融和土地政策等,有效推动资源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三是在优化开放环境过程中,重点创建完善开放投资准入、增强贸易便利化、支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促进贸易新模式发展的开放政策,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更加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发展高地。四是在开展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专项行动过程中,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项目,修订完善财政贴息、税收优惠、清洁能源价格优惠等财税价费政策,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一是以推进创新创业为抓手,深入开展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调整优化科技成果转化收入分配机制,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积极性,让更多科研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二是以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为抓手,持续推进要素市场、财税投资、金融体制等重点经济领域改革,创新要素保障机制,培育发展新动能、激发市场主体动力活力。三是以优化开发区发展环境专项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行“大部门制”扁平化管理,深入推进开发区财税管理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调整优化财政、金融、土地扶持机制,有效提升开发区要素吸引力和产业承载力。四是以民心工程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重点社会民生领域改革,探索建立脱贫巩固提升机制,完善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制,构建覆盖城乡劳动者的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建立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五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抓手,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多证合一”步伐,严格落实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完善投资项目备案制度,实现审批“最多跑一次”,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便捷服务。(黄贺林、高智)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