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好人】徐宏业:20多年仁心善行为乡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08 05:13:24
    语音播报

    【河北好人】徐宏业:20多年仁心善行为乡亲

    河间市行别营乡小史村村医徐宏业

    20年仁心善行为乡亲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怀琛)在河间市行别营乡小史村,村医徐宏业是村民们交口称赞的“健康守护神”。20年来,他无论春秋寒暑,有求必应,以精湛医术和高尚品德,赢得了家乡父老和广大患者的真心信赖。

    谈及学医初衷,徐宏业说“都是为了爷爷”。他读初中时,爷爷因患脑血栓瘫痪在床,多方求诊却始终效果不佳。为了治好爷爷的病,高考填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医学专业。卫校毕业后,他又到北京广安门中医学院进修一年,并最终留在北京五棵松中医门诊部工作。

    然而,当工作生活都渐趋稳定时,1998年,徐宏业却选择放弃城里工作,回到农村当了一名普通村医。

    “我在北京工作时,逢年过节回乡探亲,常有乡亲跟我说,你学成了医,俺们也沾不上光,要是你能回来,乡亲们有个头疼脑热的,有你给瞧病心里也踏实。”说的人多了,徐宏业渐渐心动了,再看看年迈的父母照顾起爷爷来越发力不从心,他最终坚定了自己的心:回去!不仅为了自己的父母、爷爷,更为了和他们一样需要照顾的父老乡亲。

    扎根乡间20年,患者有求,徐宏业随叫随到。一次,村里一名残疾人不小心摔伤了,便给他打电话,没过几分钟,徐宏业就到了家门口;还有一次,村民沈之祥的父亲得了心梗,他得知后立即赶往、紧急施救,最终使老人转危为安……他说,这些桩桩件件都是该管的“小事儿”。但对每个患者家庭来说,他每次都及时出现就能带来心安和希望。

    近年来,徐宏业还积极参与“善医行”公益活动,每年跟随团队到云南、四川等地贫困山区助教义诊。徐宏业说:“我的梦想并不伟大,就是想当好一名村医,守护好村民们的健康,不愧对家乡的父老乡亲。”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