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邢台县实施“五大工程”力推绿色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09 09:14:17
    语音播报

    邢台县实施“五大工程”力推绿色发展

    生态产业 生态保护 生态修复 生态富民 生态宜居

    邢台县实施“五大工程”力推绿色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聚芬、李燕军 记者邢云)今年第一季度,邢台县重点项目建设强势开局,河北红星新能源汽车基地等一批投资大、层次高、前景好的新兴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达138.3亿元;河北锦禾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与沈阳瑞施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智能制造工厂项目落户龙冈经济开发区,预计年底前建成智能程度高、加工能力强、能源消耗低的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邢台县是邢台市区的生态屏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首先要算生态账、长远账,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经济增长的做法。”邢台县委书记李振军表示。据了解,该县大力实施生态产业、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富民和生态宜居五大工程,突出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经济体系。

    实施“生态产业工程”。今年,该县谋划建设亿元以上重点项目不少于100个,完成投资不低于120亿元。在这里,以“两汽一拖”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产业,以春蕾3D打印和石油开采智能设备项目为龙头的智能制造产业,以移联网信、绿旗颐高为龙头的“互联网+”现代服务产业,以二十二冶装配式建筑、中联新型建材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以金后盾、云山化工为龙头的军民融合产业等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其中,移联网信电子商务产业园年销售额已突破680亿元;晶牛集团“三晶”(微晶、晶核、晶牛玉)基地项目签约落户,全省唯一微晶工程中心、国家产学研示范基地将在此建成。

    实施“生态保护工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扎实开展水环境治理和土壤污染治理。加大对传统产业深度治理力度,积极创建德龙钢铁4A级景区,谋划实施旭阳搬迁,加快推进商品砼园区建设、散乱污整治、道路扬尘管控等工作,确保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不断改善水生态环境,突出抓好农业面源污染,切实做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

    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围绕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推动网格化、精细化、深层化治理。以旅游文化艺术节、国际公路自行车大赛、浅山丘陵区绿化为重点,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年内完成人工造林4.6万亩,植树326万株,4月中旬前计划完成造林任务80%以上;以太子井、前青峪、马鞍山及省道沿线两侧矿山为重点,落实主体责任,严格管控标准,全面开展矿山综合治理和修复工作,坚决杜绝损坏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严格执行行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继续实施最严厉的山区“六禁”(禁止牛羊上山、乱砍滥伐、红石板开采、开矿、工业企业进山、陡坡开荒),用良好的生态赢得美好的未来。

    实施“生态富民工程”和“生态宜居工程”。以旅游发展为统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构建“全域旅游+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巩固承办邢台市首届旅发大会成果,筹办邢台县首届旅游文化艺术节,全力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积极引进一批大企业,发展集农业生产、旅游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农业,提高农业附加值。突出厕所改造、垃圾治理、污水处理、环境容貌整治4项重点,推动乡村人居环境大提升;强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着力形成定位清晰、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现代小城镇体系。

    责任编辑:赵丽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