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通过3年努力河北省形成一批享誉全国的质量品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2 01:08:28
    语音播报

    通过3年努力河北省形成一批享誉全国的质量品牌

    通过3年努力河北省形成一批享誉全国的质量品牌

    河北省政府网站相关信息截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彦铭)近日,河北省政府印发《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实施方案》,提出推行“统一管理、共同实施、权威公信、通用互认”的质量认证体系,提升质量认证供给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方案提出,通过3年努力,全省各类企业组织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质量管理能力明显增强,质量认证数量大幅增加;主要产品、工程、服务,尤其是消费品、食品农产品的质量水平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享誉全国的质量品牌。

    推广质量管理先进标准和方法,提升质量管理水平。鼓励企业推广应用全面质量管理、六西格玛、精益管理等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结合企业发展特色加以改造提升,打造质量管理“工具箱”。组织万家企业开展质量管理培训,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到2020年,全省质量管理小组达到10万个,新培育质量标兵400个。在大型企业中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标准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到2020年推行率达到100%。以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质量强县示范县”等示范项目为载体,打造区域质量治理创新典型。到2020年,推动创建10个以上“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县)”。

    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提高质量管理效能。开展万家企业质量诊断服务活动。普及和推广先进质量管理工具和质量认证知识,提升企业对新版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及现代质量管理工具的理解和应用。推动质量管理体系“升级版”认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炭企业要按照化解产能相关标准要求,积极开展质量、环境、职业健康、能源管理体系整合认证。

    推动质量认证向纵深发展,强化基础保障作用。鼓励和推动企业积极开展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促进企业切实履行环保社会责任,减少污染物排放。到2020年,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达到1万家。大力推广有机产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到2020年,全省农产品认证证书达到1500张。围绕河北优势产品和地方特色产品,打造河北品牌,增强国际竞争力。以企业“诚信生产、守法经营”、产品“品质优良”为标志,打造河北特色的“河北质量”认证品牌。

    大力扶持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发展,提高技术服务水平。建立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品牌评价标准体系和社会评价机制,增强检验检测机构的品牌意识,形成一批创新能力强、服务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居全国前列的检验检测行业品牌机构。推动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转企改制,鼓励各级政府对检验检测机构进行跨区域、跨行业整合。加强开发区或产业集聚区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质量提升和产业转型提供公共服务。

    创新质量认证监管手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运用大数据技术和信息共享平台,推行“互联网+监管”方式,向社会公开质量认证信息和监管信息。面向问题集中领域,针对买证、卖证、虚假认证,伪造、冒用认证证书或者认证标志,以及非法从事检验检测认证活动、伪造检测数据等认证乱象建立“黑名单”制度,将严重违法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企业名单在网上公布。

    深化质量认证国际合作互认,促进对外贸易发展。开展国内外先进质量认证标准比对研究,促进结果互认,努力破解国际市场准入壁垒。有序开放检验检测认证市场,积极引用国外先进认证标准、技术和服务,扩大省内短缺、急需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应用,鼓励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高引资引智引技的质量效益。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