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黄骅女守护患病家人 出国打工还债 帮助异国友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2 09:58:34
    语音播报

    黄骅女守护患病家人 出国打工还债 帮助异国友人

    李秀珍坚持照顾患病的丈夫。

    李秀珍与宫本(左)在日本合影。通讯员褚文艺/摄

    “宫本你好,和你分享一个好消息,我爱人可以不用拐杖,自己能从卧室走到客厅了……”4月9日,黄骅市黄骅镇张孙村46岁的李秀珍,给日本好友宫本弥生发电子邮件。原来,李秀珍十几年如一日照顾因患病行走不便的丈夫张国栋,丈夫每一点进步都让她欣喜不已。为还债,李秀珍还曾去日本打工3年,因帮过宫本,与她成为交心好友,联系多年。

    河北新闻网沧州记者代晴 通讯员褚文艺

    “她是妻子,更是救命恩人”

    现在的张国栋气色很好,笑意盈盈。“我现在拄着拐,哪儿都能去。”张国栋说,是妻子“救”了他。1999年,他遭遇车祸,脚踝骨受伤。谁知脚越来越疼,后来全身关节动不了,只能卧床。经诊断,张国栋先后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和股骨头坏死。

    张国栋说,妻子李秀珍一勺勺给他喂水喂饭,来回抱他如厕,不分昼夜地每小时为他翻身两次、按摩缓解关节剧痛。李秀珍累得双眼通红,嘴边火泡不断,瘦好几圈,没半句怨言。李秀珍和哥哥带张国栋跑了周边很多医院,还一直为他加油、减压。

    “秀珍是我的救命恩人。”张国栋动情地说,经多年医治、照料,险些自暴自弃的他,病情开始有了好转,内心阴霾也被慢慢驱散。

    为还债出国打工

    李秀珍说,丈夫失去劳动能力,需长期治疗,家里十几万元的债怎么还?李秀珍听亲戚说,出国打工月工资高。2006年,从没出过远门的她决定出国打工还债。

    家人反对,李秀珍心意已决:“我想多挣钱,让国栋重新站起来!”经培训,2006年11月,她赴日本名古屋打工。得知李秀珍出国打工为丈夫治病,工友们都很敬佩她。在日本的3年,李秀珍省吃俭用,给家中寄钱。

    53岁日本女工宫本动作慢,完不成任务,总受老板批评。李秀珍不忍心,做完自己的工作后,常主动帮宫本干活。就这样,俩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友,至今还经常在网上联络。

    “在国外,我时时处处要为祖国争脸。”李秀珍不仅乐于助人、友爱大度,还在宿舍为大伙儿包饺子、蒸包子、做面花。她做的鲤鱼、桃花、石榴面花活灵活现,让来自日本、巴西、菲律宾的工友们连连赞叹。

    苦日子也能过得比蜜甜

    李秀珍的小叔子张国才告诉记者,2013年,他的父亲张建升患肺癌住院,李秀珍像亲闺女一样给老人洗澡擦脸,擦屎端尿。老人出院后,李秀珍挨着婆婆睡,公公夜里叹口气,她一骨碌爬起来为老人翻身、按摩;公公嘴角一动,她赶紧喂水;公公说被子沉,她马上买来蚕丝被……李秀珍的孝心感动了婆婆。后来,李秀珍照顾患脑出血的母亲时,婆婆也常帮着给亲家母洗澡、洗衣。

    李秀珍的儿子小彬在河间一商场工作,2012年春节前他打来电话说,工友小鹏十几岁时失去双亲,每年春节都是孤独一人。李秀珍一听,腊月二十九一早就和家人驱车100多公里接回儿子和小鹏,给小鹏新年红包、买过年新衣。正月初三,她还把小鹏带回娘家。小鹏说,他终生难忘那个热热闹闹的团圆年。“有多少爱,就奉献多少爱。”李秀珍说,这样,苦日子也能过得比蜜甜。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