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老人自制毛笔写地书 两年免费送人百余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2 10:04:27
    语音播报

    老人自制毛笔写地书 两年免费送人百余支

    王秀杰老人制作毛笔,免费送给书法爱好者。本报记者 代晴/摄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记者代晴)家住沧州市运河区天成郡府小区的王秀杰老人,有个非常环保的爱好,那就是每天用自己制作的毛笔写“地书”健身娱乐。两年多来,他还免费送给朋友和邻居百余支环保毛笔。

    60岁的王秀杰,制作毛笔完全属于“变废为宝”。一根扫帚杆、一个矿泉水瓶、一块海绵、几根绳子,就是全部的材料。只见王秀杰拿起一块海绵,用剪刀小心地剪出一个毛笔头,再将海绵固定在一根扫帚杆上,最后用半个塑料瓶紧紧扣在海绵上固定好。虽然说起来简单,但王秀杰做一支毛笔需要近两个小时。

    王秀杰说,2015年6月,他遛弯儿时看到狮城公园有人写地书,平时爱好写毛笔字的他顿时被吸引住了。于是,他买来材料,让一位书法爱好者帮忙做了一支大毛笔。从此,王秀杰每天都会去公园练上几笔。可时间一长,毛笔不好用了,王秀杰就试着自己做了一支。“第一支笔虽然样子不好看,但使用起来没问题。”开始,王秀杰到市场上买海绵做,后来做得多了,朋友要的也多了。为节省成本,他开始留意别人丢弃的瓶子和海绵。

    “捡塑料瓶也有讲究,必须是带盖儿的。”王秀杰说,有一回,他看到俩女孩在街头喝饮料,就上前告诉她们:“姑娘,喝完饮料瓶子能给我吗?别把盖儿扔掉。”虽然有些尴尬,但拿到瓶子后他如获至宝。现在,知道他有需要,邻居们谁家有淘汰的扫帚杆和墩布杆都给他留着。

    每当王秀杰外出写地书时,都会多带两支毛笔,供有兴趣的市民免费使用。“尤其是孩子,只要他能坚持写书法,我就送他。”王秀杰也希望他做的环保毛笔能让更多人热爱书法,热爱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