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最严格节约集约用地!保定鼓励合理利用地下空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2 16:56:39
    语音播报

    最严格节约集约用地!保定鼓励合理利用地下空间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赵强)日前,保定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见(试行)》,旨在深挖土地潜力,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据悉,保定市将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到“十三五”末,全市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比2015年下降22%。在兼顾国防、人防、防灾等需要的前提下,鼓励合理利用地下空间。

    强化环保要求。产业项目使用新增用地,国土资源部门必须将环保部门出具的环保要求作为供地的前置条件,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不得办理建设用地供应手续。各级环保、国土、住建(规划)部门严格按照要求,对利用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制药、铅酸蓄电池等行业企业和生活垃圾填埋场、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用地实施再开发利用的,将其纳入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实行信息共享,联合监管,城市规划部门要依据场地土壤环境调查报告及专家评审意见,进行控规调整,防范人居环境风险。

    实行过渡期用地政策。对传统工业企业转为先进制造业企业,以及利用存量房产进行制造业与文化创意、科技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原制造业企业和科研机构整体或部分转型、转制成立独立法人实体,从事研发设计、勘察、科技成果转化转移、信息技术服务和软件研发及知识产权、综合科技、节能环保等经营服务的;按照国家加快构建众创空间要求,对开发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大学科技园、小企业创业基地、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利用存量房产兴办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众创空间的;在不改变用地主体、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开发互联网信息资源,利用存量房产、土地资源发展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开展线上线下融合业务的,可实行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的过渡期政策。

    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在兼顾国防、人防、防灾等需要的前提下,鼓励合理利用地下空间。土地使用权人建设地上地下一体建筑的,地下部分出让时不计土地价款。使用地下空间单独建设商业、旅游、娱乐等经营性项目,采取招拍挂方式公开出让。使用地下空间单独建设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停车场等经营性项目,符合用地划拨目录的,可以通过划拨方式供地;不符合用地划拨目录的,同一宗用地公告后只有一个意向用地者的,可以协议方式供应土地,有多个意向用地者的,通过招拍挂方式供应土地。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